IT时报 -V10 特刊-
10特刊
  • ·第8个送快递的春节
  • ·“寒冬”下回不去家

“寒冬”下回不去家

  

王柠(互联网大厂员工) 最想见的人:外婆最想做的事:和家人打八十分最思念的故乡美食:老奶奶牛肉面、赤豆酒酿、麻辣烫
  今年是BAT互联网大厂员工王柠(化名)3年来第一次准备回安徽老家过春节。
  过去几年,王柠所在的杭州疫情管控异常严格,而像她一样因为各地政策不同,回家困难的同事比比皆是。对于这些在城市打拼的互联网打工人来说,不仅回家难,节后返岗更折腾,所以春节不回家成了最好的选择。
  王柠记得,虽然大厂工作压力也大,但以往春节前一个礼拜,大多数同事都会请假回家。这几年大家已经不再请假,因为知道即使请假也不回去。这三年春节,也是王柠感到年味最淡的三年,没有串门和拜年,也没有烟花爆竹,最多是跟“留守”的朋友们一起吃一顿年夜饭。
  最让王柠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春节,那时候疫情刚刚出现,她头一次过了一个如此“不一样”的春节,大家严阵以待,却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那时杭州小区甚至不接受租客们返回自己住的地方,得先找个酒店自我隔离14天。这对王柠冲击很大:“没有经历过这种事,也不了解新冠到底是什么,突然发现这个你工作生活很久的城市好像变得不认识了。”后来两年,王柠和周围的人慢慢已经习惯。
  一直在变化的不单单只有疫情形势,2022年,全球互联网公司也在经历着一场寒冬。而在王柠看来,不只是互联网行业,大环境都瞬息万变。
  让王柠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做线下餐饮店的朋友,在上海开了20多家连锁餐饮,突然有一天问她要不要买小火锅的炊具,22元一个,“他所有的店都关了,经营不下去了”。王柠还有一个做线上信息流的朋友,公司经营每况愈下,已经到了勉强维持的阶段。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让王柠感到去年一年大家都很难,周围很多互联网行业的同事也经历了“被优化”。在王柠看来,互联网是一个风向标,起初政策、经济红利最先发生在互联网。一旦寒冬来临,最先感知到的一定也是互联网。
  王柠说:“大家更有危机感了,以前进入大厂的门槛比较高,但你一旦进入,工作压力虽然大,也能逐渐适应这里的‘水温’和运作模式。但从去年起,很多人开始为自己的生存担忧,以前我们考虑的是今年能分到多少利润,现在却要考虑我明天还能不能在这里。”
  行业环境的变化,让在大厂打拼7年的王柠对互联网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思考,而三年的疫情,又让她对实体经济有了更多的期待:“以前我觉得互联网可以改变世界,但疫情后,我发现很多问题需要线下支撑。互联网可以帮助简化很多流程,但它不能给到你真正实质性的帮助,很多机遇、社会责任更依赖实体经济。”
  这几年,王柠周围从大厂出走的创业者变少了,多的只是不得不从互联网走出来的人:“当你在大厂干得风生水起,每个人都觉得出去都可以干一番大事业,但是当疫情发生且连续三年后,我身边真的有勇气从大厂走出去创业的人非常少,大家想的是先在大厂先活下来。”
  随着疫情政策的放开,王柠的朋友圈里,越来越多三年没回家的同事晒出了即将回家过年的喜悦。今年春节,她打算回芜湖老家,看望三年没见的外婆。说起最想念的美食,王柠如数家珍:老奶奶牛肉面、赤豆酒酿、麻辣烫……关于春节回家最想做的事,她说:“想一家人围在一起,打八十分!”
  (IT时报见习记者贾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