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智能手表打电话的时代终于来了
  • ·人才荒是行业初期的常态区块链核心人才不超200人
  • ·LED电影屏首登中国

智能手表打电话的时代终于来了

联通启动Apple Watch 3蜂窝功能开通预订工作,电信移动年内开通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历经半年等待,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终于能独立打电话了。目前,拿到“试点批复”的中国联通在其官网开放了具备蜂窝网络功能Apple Watch 3的预订,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有望在2018年内开放这项功能。
eSIM卡业务联通先行
  2月中旬,中国联通宣布获得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批复,智能手表Apple Watch 3成为支持该业务的首款终端产品。这也是此前试点的“一号多终端”业务被喊停后,该业务再次复出。
  据了解,在去年Apple Watch 3智能手表上市之初,部分省市的联通公司曾以邀请试用的方式,试点了eSIM业务。从使用情况看,启动了蜂窝网络功能的Apple Watch 3可在没有iPhone的情况下,独立接通来电和完成通话,独立进行连接网络和数据传输。
  不过,嵌入在Apple Watch 3内的eSIM卡所属运营商必须与用户iPhone手机号所属的运营商一致,即“同一个手机号被多个终端共享”,也就是说,如果用户iPhone使用的是联通服务,那么智能手表中的eSIM卡也应是联通的。由于这一技术当时未通过工信部审批,上线不久就匆匆下架。
  如今,正式获得了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批复的联通宣布,春节后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城市正式启动、受理这项业务。记者注意到,目前联通官网已经开通了Apple Watch 3蜂窝网络功能开通的预订,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在线预订人数在17000人左右。不过,具体将在何时开通eSIM卡业务受理,联通官方没有给出时间表。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联通就已经具备了开通eSIM卡业务的技术条件,只差了工信部的审批。如今批复通过,接下来应该会很快启动该项业务的受理。
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跟进
  根据苹果官方的数据信息,在中国大陆发售的Apple Watch Series3 有A1890型号和A1892型号,支持的频段包括1(2100 MHz)、3(1800 MHz)、39(TD 1900)、40(TD 2300)、41(TD 2500),这其中覆盖了中国移动旗下的1880 -1900 MHz、2575-2635 MHz的三个频段以及中国电信旗下的2635-2655 MHz频段。因此从技术上说,开通eSIM业务,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并不存在障碍。同时苹果官方信息也显示,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将在2018年开通相关业务。“目前,的确有计划推进智能穿戴eSIM卡的试点。”一位运营商人士透露,eSIM卡与物联网业务相关,不会不跟进。
  记者从上海一家苹果零售店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春节前后陆续有顾客来询问Apple Watch 3的蜂窝上网功能何时开通,他们建议顾客直接去相关运营商处咨询。
  在业务开通后,在苹果店购买Apple Watch 3裸机的用户,可以随时去运营商处进行eSIM卡激活。一旦写入了一家运营商号码的eSIM卡之后是否可更换其他运营商?“从理论上,你可以随时从你所在地区的任何可用运营商中添加或取消服务。”在一位通信专家看来,eSIM卡作为虚拟SIM卡就是方便用户更灵活地更换运营商。不过,苹果相关人士则表示,由于目前Apple Watch 3只允许使用与手机运营商相同的服务,不能跨运营商。今后如果要更换运营商,具体规则尚不确定。
eSIM卡将加速物联网发展
  “未来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各种物联网终端设备将迎来大爆发。研究机构预计2025年物联网的终端设备规模将是现有设备的10倍,因此需要一种更灵活的连接方式。”业内人士看来,eSIM卡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将缓解非手机设备上应用物理SIM卡的窘境,“eSIM卡相较于实体SIM卡可以减少高达90%的空间,它已经在制造过程中被嵌入设备,用户可以进行远程激活连接。从技术角度来看,使用eSIM卡用户无需进行复杂的销号再入网就可以进行运营商网络的更换。”
  据了解,在此之前,苹果与三星都在积极推进eSIM卡的发展。“这一做法将允许用户更加灵活地选择运营商套餐,或者在无需解锁设备和购买新设备的前提下随时更换运营商。”目前,随着国内对eSIM卡试点的审批通过,现状将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