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谣言真相
  • ·转转发布市场调查报告
  • ·Florence:和TA在一起的时光

谣言真相

  

这是个问题
每逢3·15,总有一些骗局被揭穿。但是,和骗局相比,更多的人会遇到各种以假乱真的谣言,虽然谣言算不上骗钱的一种方式,但有时杀伤力还是很强的,因此,“不要轻信谣言”很有道理。如何能不轻信谣言,最重要的是要有准确的判断,不要被谣言牵着鼻子走进误区。用一些关于辟谣的小程序帮助你远离谣言,因为在网络世界中,谣言的“爆发力”能超出你的想象。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微信辟谣助手:挡住“病毒式”传播
  曾经,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联合微信安全团队发布过《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传播最为广泛的五大热门谣言,阅读量均超过2000万次,并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可谓“病毒式”传播。
  微信辟谣助手是一款来自腾讯的小程序,有谣言识别、与我相关、辟谣机构三大功能,联合起来帮助用户辟谣,也可以让用户长知识。
  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在朋友圈、公众号中看养生保健类的知识,而做儿女的大呼“别再相信这些谣言了”,但是有时奋力疾呼也无济于事,不如让爸妈自己去识别谣言。在识别谣言功能中,输入谣言的关键字,就可搜索。比如输入“心脏病”,出现了4条和心脏病相关的文章,这些文章都被打上了“谣言”的标签,点击其中一篇《用国珍松花粉调理先天性心脏病》,会出现该文章原文、辟谣机构、辟谣理由等。这篇文章是被丁香医生辟谣的,理由是保健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来说,绝不能以保健食品代替正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即使爸妈没有被保健品“迷”住双眼,也能更加警惕各种保健品的迷局。
  其实,不仅是养生保健类的谣言,其它例如保险、旅游等各行业的谣言都能在这里搜出来。而参与辟谣的机构包括全民较真、科普中国、果壳网等几十个平台。
  谣言的一大特性就是“以假乱真”,说得头头是道,让你不得不信以为真。因此,有时看到一个谣言,你不会意识到这是一个谣言。在“与我相关”功能中,就能主动帮用户识别谣言,当你在朋友圈阅读或转发的文章里被第三方进行了辟谣的,就会收到辟谣提醒,这样一来,感觉谣言要“无处遁形”了。
谣言真伪鉴定:谣言粉碎机
  如果说微信辟谣助手是一个正儿八经的辟谣小程序,那么要验真伪鉴定这个小程序则显得更娱乐化,它以问答的形式告诉你哪些是谣言、哪些是真相。
  这是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运营的小程序,打开小程序,就会出现需要你回答的题目,比如“菠菜久放会变毒菜,这是真的吗”,在题目下方,有“这是真的”和“这是谣言”两个选项,选择某一答案后,小程序不仅会告诉你对错,还会解答这道题目。“菠菜久放会变毒菜,这是真的吗”这道题的答案是“这是真的”,根据小程序的解读,是因为一般绿叶菜中含有硝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形成亚硝酸盐,存储温度越高、放置时间越久,亚硝酸盐的生成速度就越快,其含量也就越高。这其实是一道常识性题目,不过不管你答对答错,是不是涨了知识?你也可以把这道题分享到朋友圈,挑战一下朋友们的智商。“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这是真的吗?”“虾头里面有两条白线,其实是白色寄生虫,这是真的吗?”……各种生活常见的问题,其中有谣言,也有真的,是一个好玩而简单的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