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影响有限,不会耽误你购物买菜
  • ·天翼创投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
  • ·无标题
  • ·3D感知不会推高手机价格

3D感知不会推高手机价格

  

上接第1版
  国产手机厂商面临专利与产能不足的多重限制。Lumentum与苹果签署专利协议,短期内,安卓手机无法在人脸识别中直接使用它的产品,“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要在短期内跟进,只能舍VCSEL择EEL(边射型激光),但EEL的光电转换效率较差,成本较高,安卓阵营的3D感知方案在效率、成本上仍难与苹果匹敌。”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来自苹果的高额订单也捆绑了核心零组件厂商,使其很难有更多产能应对国产手机的订单需求。据了解,2017年底,苹果对另一家VCSEL生产厂家Finisar开出了高达3.9亿美元的订单,但这也预示着Finisar在2018到2019年期间,VCSEL生产产能将处于高负荷运转。
“从零组件角度来说,苹果专利限制并非完全没有办法解决。”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国产手机庞大的市场需求,不少3D感知模组供应商也跃跃欲试,希望能从这个不断兴起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AMS Heptagon、Lumentum都在加速并购,加大零组件备货。
  从2017年年底,苹果iPhone X人脸识别系统中点阵投影器WLO镜头主要供应商AMS宣布与舜宇光学在中国合作开发和销售3D感知解决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AMS拥有核心专利技术,但对中国智能手机OEM厂商的供货有限,而舜宇光学则是中国智能手机客户的主要手机零件供应商,双方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华为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加快推出3D感知机型。
  据《IT时报》记者了解,此前,华为推出的P9徕卡双镜头是由舜宇光学生产代工,不排除双方在3D感知解决方案上有进一步合作。有产业链人士预计,中国国产手机厂商首批面向大众市场3D感知机型将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但行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最多仅有两家安卓厂商跟进,生产数量和规模不会出现大规模井喷,苹果仍将是手机3D感知核心技术的采用者,根据集邦科技拓墣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搭载3D感知模组的智能手机生产总量将达1.97亿,iPhone会占其中的1.65亿。
  首批加入3D感知技术的国产手机应该不会出现高价机。相对于iPhone X使用的300000个结构光点阵3D感知技术,国产手机更倾向于采取技术门槛较低的另一套结构光ToF方案,与苹果方案相比,ToF要求识别物与镜头距离更接近。
  随着手机率先应用和推广,今年3D感知技术将出现一轮加速发展,除了可应用于人脸识别功能、设备解锁、移动支付等应用外,未来,有望通过降低3D感知模组零配件成本,开发更多元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