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WiFi万能钥匙+万能卡随时随地无缝上网
  • ·电信乐享4G大流量卡推出每GB全国流量降至5元
  • ·共同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 ·申城又添新景 公话亭变身“悦读亭”

不仅能打电话、WiFi上网,还能读书、借书

申城又添新景 公话亭变身“悦读亭”

  

IT时报记者吴雨欣摄影王万隆
  最近,一些申城市民发现,淮海中路上的电信公用电话亭有了新变化,大家不仅可以在此打电话、WiFi上网、给手机充电,还能读书、借书,而且亭内放置的精美明信片,同样免费提供给市民。
  3月25日,上海电信与徐汇区文化局共同打造的“书香徐汇”,推进公用电话亭转型“悦读亭”仪式在徐汇艺术馆举行。历经6个多月的沟通、设计与改造,首批6座“悦读亭”亮相街头。
  在申城,电话亭建成投入运营至今已有15年,这些电话亭曾是市民生活中的重要通信工具。然而随着移动电话的普及,电话亭渐渐不吃香了,如何有效利用这些电话亭、发挥它们的地理位置优势、赋予其更多的“附加值”呢?这成为电信运营商和城市管理者共同思考的问题。
  这一次,徐汇区政府与上海电信联手,在维持红色英伦风格的基础上,将公用电话亭打造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即在保留公用电话亭原有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注入形式多样的阅读元素,把传统的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
  据介绍,“悦读亭”分为6种,即“借书亭”“阅读亭”“电子亭”“漂流亭”“名人亭”和“一本亭”,首批完成改造的6座“悦读亭”为“一本亭”“名人亭”及“漂流亭”,分布在淮海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悦读亭”是在对原有公用电话亭外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内部重新改造,增加了阅读、文化等内容,向市民提供阅读信息,增添人文气氛。同时,这些电话亭也全部实现光纤接入,配备了无线WiFi、内置摄像头、NB-IoT烟感装置以及应急充电装置,具备了融合信息化功能。后期,上海电信还将针对徐汇区现存的263个可正常使用的电话亭,在保留电话亭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逐批安装智能触屏,并引入图书借阅、有声朗读等内容。
  目前推出的三种类型“悦读亭”中,“漂流亭”不仅在电话亭中提供阅读与漂流平台,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汇读书漂流”参与读书、漂流等一系列线下互动;“名人亭”与巴金故居和柯灵故居合作,多种形式展现名家风采;“一本亭”通过定期推荐一本好书的方式,在电话亭内部空间用多种形式打造一本书的“微空间”,首批两个“一本亭”的推荐图书分别是《时间之书》和《海派再起》,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出版社来向市民推荐好书。
  目前,上海电信的公用电话亭共有5000余座,主要分布在闹市区以及商业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域,部分电话亭已完成WiFi改造,形成500余个覆盖主要商业区的ChinaNet无线网络热点,市民可以在标有ChinaNet WiFi标识的公用电话亭附近接入无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