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滴滴:将推广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车
  • ·西安市举杯 抖音干了这碗“摔杯酒”
  • ·品友互动:AI将成企业市场核心竞争优势
  • ·无标题

西安市举杯 抖音干了这碗“摔杯酒”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西安人滴(的)城墙下是西安人滴(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这是抖音上的网红歌曲《西安人的歌》,播放量已经超过18亿次。从摔碗酒到肉夹馍,从泡馍到毛笔酥,从钟楼夜景到大雁塔,不少网友专程跑到西安的网红点“打卡”。
  近日,西安市旅发委与抖音短视频达成合作,双方计划将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抖音上的网红城市
  “摸一摸西安600年的城墙,这里的小吃足够让你变成吃货,按照抖音上的玩法,我们已经打卡了不少点,除了大家都玩的摔碗酒,我们还跟着抖音上网友的推荐,拉麦芽糖、碾辣子、吃甑糕。”在西安钟楼上,一位来自济南的游客告诉《IT时报》记者,因为刷抖音看到不少西安的内容,她和朋友将原本去青海的计划改到了西安,五一放假时,她们打算继续打卡抖音上的另一个网红城市重庆,当地的火锅、酸辣粉等特色美食,在抖音上颇受追捧,夜景、穿楼轻轨、高架桥、长江索道等重庆的城市特色,也都成为抖音上用户记录、分享的热点。
  此次西安市旅发委与抖音合作源于西安这座城市在抖音上的走红,3月28日,西安市宣传部曾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用抖音宣传西安的美城、美食、美景等工作。会上,西安市旅发委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在不久前的清明假期里,西安市共接待游客380.4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6%,旅游业总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49.28%。而在抖音上,截至3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
  “我们希望与西安的合作,一方面能够带动西安旅游宣传模式的创新,让西安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另一方面,让用户记录自身独特的旅行经历,在不断发掘每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基础上产生内容。”抖音高级市场总监支颖介绍说,与西安的合作也是抖音美好生活计划中出行部分的首个落地项目。
抖音与头条审核团队内部打通
  “四个一计划具有可复制性,可以直接应用到其他城市,也可以为城市量身定制。”支颖告诉《IT时报》记者,今年3月,抖音对外宣布品牌升级,提及要在更多垂直领域投入更多资源,旅游便是这其中的重要一部分。
  支颖表示,抖音将与西安市旅发委一道推出“四个一”合作方案,目的是帮助西安重新演绎传统文化。一个计划是抖音希望以西安为试点打造样板城市,通过优先加蓝V认证,专人运营指导,全方位流量扶持等快速通道,助力文化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化视野的新名片;一组挑战是抖音会发起一系列的城市主题挑战赛,通过挑战赛让用户走进西安、感受西安,同时发掘更多的西安元素并将其传播出去;一条路,抖音将邀请抖音达人体验团来西安深度体验,呈现一条抖音特色旅行线路,对外发布路线攻略;一支片是抖音计划为西安量身打造一支“抖音版”西安旅行纪录片,通过抖音的渠道进行推广。
  此外,西安旅发委选择与抖音合作的另一个目的,是让传统文化在海外进行传播。包括Tik Tok和musical.ly在内,抖音系的海外产品目前已经覆盖150个国家,月活用户过亿,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印尼都曾登顶当地应用市场第一名。现在,Tik Tok和musical.ly也上线了西安的内容,并定制了兵马俑、肉夹馍的特效贴纸,帮助传播西安的美食、美景、民俗、文化。
  虽然是西安市旅发委与抖音达成战略合作的会议,但媒体更加关注抖音对政策监管、平台审核等问题。对此,首次对外公开 Title(头衔)的抖音总裁张楠表示,不认同算法没有价值的说法,抖音审核团队已有千人的规模。对于具体如何开展审核工作,字节跳动(抖音是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方面回复《IT时报》记者称,包括今日头条在内的旗下各产品内容审核团队是相互打通的,首先机器会根据图像模型、关键词等要素对海量视频过滤,之后人工再根据审核标准做二次审核。对于反复推送垃圾广告、存在售假制假行为的内容账号,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不推荐到封禁不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