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真要讲区块链革命,还得靠电信运营商
  • ·网售水果悲情套路:“滞销大爷”被滥用
  • ·无标题
  • ·无标题

真要讲区块链革命,还得靠电信运营商

  

■郝俊慧
“任何不谈落地应用只谈发币的区块链都是耍流氓”。尽管信仰者都将区块链视为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技术革命,但截至目前,除了以此之名发数字货币,还真没看到哪个领域有真正有效的应用。是炒币者的自嗨,还是技术发展的缓慢?两年前,区块链刚刚从极客圈走向大众,链圈关注的还是如何用它来做智能合约、发展股权登记,可惜随着比特币在两年内从2000最高涨到10万,ICO成就了一批暴富者,谁还管它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不客气地说,真正用区块链解决整个社会信任问题这件事,绝不是那些所谓“有信仰”的币圈人做得了的。不说他们没动力做,更重要的是,个人或小企业根本也没实力做。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但其在全社会各行业的应用及推广一定是中心化的企业行为,可依靠的还是大型国有企业,比如银行,比如电信运营商。
  金融领域应该是区块链最早进入的行业,不再赘言,今天,着重谈谈电信行业怎么玩区块链。两年前,我曾在评论中说,如果区块链技术普及,全球各地的电信运营商形成一个联盟链,便可以做到国际漫游费的实时计算,那么天价国际漫游费可能将彻底消失。实际上,区块链在电信领域的应用远不止单纯计费这么简单,更关键的大数据交互、物联网组网、网络信息安全等等业务,都可以通过引入区块链,彻底打破现有的诸多藩篱。
  先来看大数据。如今数据黑市泛滥,正规数据交易所艰难生存,对于数据需求者而言,来自单一源头的数据,价值有限,但电信运营商之间,又很难通过基本的信任,实现数据共享,空有数据金矿,想挖不敢挖。
  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联盟链最重要作用在于,解决友商之间的信任危机。比如,三大运营商共同遵守统一的智能合约,将可开放的脱敏数据上传至区块链中,这些数据会形成链条,具有真实、顺序、可追溯的特性,相当于已经从大数据中把有效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同时,涉及企业商业机密的数据可以保留在自己的私有链中,通过半开放的方式让多元化数据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共享。
  实际上,这样的尝试已经在做。今年3月,美国四大运营商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联合发布了全新“移动验证平台”,可以在授权用户同意下为用户提供加密验证的电话号码和个人资料数据,并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保证真实和可追溯,当用户登录某个网站时,不需要再收验证码,而是可以通过验证移动号码、IP地址SIM卡属性、电话号码使用权等独特属性来加强身份验证安全性。
  类似的免密登录验证,中国的三家运营商也都在做,但各自为战,分别推出了自己的验证平台和联盟,因为没用区块链,无法像美国同行一样建立统一联盟。
  电信运营商还该开心的一点是,数据上链之后,不用再当“背锅侠”了。目前涉及数据泄露的舆论热点,大多源自数据无法确权,电信运营商也常常被“误伤”,而通过区块链,数据生产者,也即用户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数据被哪些企业使用,从而减少纠纷,甚至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物联网则是电信运营商与区块链间天然可以耦合的领域。尽管现在全社会都在喊物联网,但实际上,真正的万物互联,根本无法做到。你看,小米的电饭煲能和海尔的空调“对话”吗?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又要怎么和红绿灯“好好谈谈感情呢”?虽然物联终端有千千万,但归根结底,还是各回各家,数据向中心服务器集中,并掌握在几个巨头手中。当物联网络普及之后,即使产生的数据量再多,大家不在同一套语境下“说话”,人工智能也是一句空话。
  区块链技术让物联网中的每个终端有了点对点直接互联进行数据传输的可能,不同品牌之间同样可以用智能合约来规范彼此开放和限制的范围,从而使每个物联网设备可以直接通过加密协议传输数据。更重要的是,数字货币在此时才具有了存在的价值,通过同一个数字货币,联盟不同成员之间便可以约定不同的商业模式,而不可篡改也让费用的结算和支付,变得更加可靠。
  现在,电信运营商正大力推进物联网应用,并希望通过制定一系列标准成为物联网领域的领头羊,区块链是一个绝对不可忽视的技术。目前三家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在ITU-T推进建立全球物联网区块链的国际标准项目,这可以看作是我国在区块链国际标准制定中可喜的进步。
  背负着哈耶克自由经济理想诞生的区块链,如果仍如现在这样在疯狂的炒币道路上狂奔,那我真要奉劝一句,指望它有什么颠覆作用的人,洗洗睡吧。还不如期望电信运营商在国家力量的推动下用区块链改变已有价值链和产业形态,让几乎被其服务全部覆盖的国人能真正感受到一点区块链的实际好处,这样的前景可能还有点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