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市场“熟”了,留给第三方支付的场景却少了
  • ·提前半小时下单,到店后直接开吃或取走
  • ·这届世界杯,用“听”的!

汇付天下拟上市拉卡拉、漫道金服等排队IPO

市场“熟”了,留给第三方支付的场景却少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前有希望通过借壳方式冲击A股但尚未成功的拉卡拉,后有拟于6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汇付天下,和初期相比,在如今已经较为成熟、稳定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场内玩家们从抢占市场开始向上市进军。
  成熟、稳定的背后,是监管的严格,执法检查、牌照收回、巨额罚单……监管风暴正席卷着我国支付行业。那么,现在第三方支付企业活得还好吗?
市场稳定、用户需求支撑上市
  汇付天下的具体招股时间为6月1日~6月6日,公司拟全球发售约2.25亿股,公开发售占10%,配售占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6.5~8.5港元,每手400股。
  媒体报道称,如果汇付天下港股上市成功,则有可能带动一波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上市热潮,去年向A股递交IPO申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也极有可能将在年内上市。
  除了汇付天下之外,记者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上看到,目前有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相关的申请材料已经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进行了预披露,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拉卡拉和漫道金服。对于上市进程,这两家公司均向《IT时报》记者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支付机构能否上市,主要看交易规模、活跃用户、持续盈利能力等指标,以汇付天下为例,其基于支付服务,还衍生出了诸多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布局。在上市前,汇付天下剥离了几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如外滩云财富、易日升金融和成都金交所等几家关联的互金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今年1月5日,外滩云财富进行了一系列变更,其中法定代表人由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变更为了厉朝阳。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可能出于潜在的合规风险或业绩数据考虑。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王蓬博看来,第三方支付企业谋求上市,主要是因为行业进入了平稳期,“市场整体已经梳理得比较清晰,每家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稳定,也建立了行业基础,而且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之下,行业也进入良性发展期,可以说,势头是好的。”王蓬博表示,此外用户、商户对支付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支付在整个社会经济甚至商业流通中能发挥显著的基础性作用,这些都可以支撑企业走向上市之路,而且上市之后,企业还可以拓展未曾涉及的更多场景。
牌照价值在于场景创新
  在第三方支付发展初期,企业手里最值钱的当属由央行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有了牌照就意味着可以合法合规地开展业务。截至2017年12月4日,全国共有246张有效支付牌照,同时有2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从注销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业务合并、严重违规、主动注销、不予续展四类。
  2015年3月之后,央行再没有批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2016年下半年,央行在对首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进行续展时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央行将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
  因为央行对于支付牌照收紧,牌照的稀缺性也越来越凸显,而牌照交易的行情是一张经营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市场价格约5亿元,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牌照超过6亿元,拥有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及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牌照价值超过10亿元。去年,国美控股旗下港股子公司发布公告称,以7.2亿元收购目标公司天津冠创美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旗下有全资子公司、具有互联网支付资质牌照的银盈通支付。
  在王蓬博看来,虽然拿到牌照的门槛在提高,但拿到牌照仅是第一步,“即使拿到牌照,如果没有场景、没有资金,还是做不起来,不能可持续性盈利,到时候,有的企业手里只剩下一张牌照了,不可避免地会走向被收购的结局。支付企业持续的盈利能力是整个第三方支付公司面临的问题,未来支付通道很有可能走向微利或免费,所以需要多元化发展。”
公共交通领域或蕴含商机
  如何让企业产生“造血”功能,关键在于开拓多元化的场景。此前,汇付天下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公司主要的客户群体小微商户开发了支付解决方案Supay,整合了支付宝、微信支付、Apple Pay、云闪付等手机支付方式的全部功能。此外,和很多SaaS应用提供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把支付能力开放给他们,让他们拓展及服务商户。
  现在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环境是,市场份额稳定,各企业的客户、业务也较为固定,此外,在政策的完善和监管下,“灰色地带”也越来越少。“‘灰色地带’少了,意味着企业必须按照规则来办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也失去了创新的空间。”王蓬博告诉《IT时报》记者。在他看来,目前一个比较难啃的、但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行业就是公共交通领域。
  公共交通领域的难点在于,每个城市有不同的交通体系,如果第三方支付企业要全面进军,则意味着大量的终端设备的改造、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面临着不可避免的竞争,比如补贴战,“滴滴当年就打了两年的补贴战才在共享出行领域站稳脚跟,更不要说更大的公共交通领域。此外,很多公交集团都收购了当地有牌照的支付公司,这也让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少。”
  但是,如果啃下这块“硬骨头”,王蓬博认为,意味着第三方支付企业又增加了一个小额高频的行业,场景更加广阔,覆盖人群更多,这是第三方支付的根基。
  因为中国第三方支付的特色正是其对现金的替代作用,并且被广泛运用于小额、高频的交易场景,这样的场景才能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