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小米的“一号工程”是国际化
  • ·央行对“拒收现金”说不!
  • ·警惕社交网络上的情感毒瘤
  • ·无标题
  • ·无标题

警惕社交网络上的情感毒瘤

  最近,和一位正在孕期的朋友聊天,这位朋友对宝宝性别的期望非常坚定:更想生男孩。促使我这位朋友产生如此想法的,并非重男轻女,而是她最近在关注PUA。
  PUA,全称是Pick up Artist,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起初指的是一群受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人际关系技巧的男性,后来泛指很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男女们。在国内它有了新名字,叫“泡学”,用套路吸引甚至控制女生,更有心怀不轨的人利用PUA都把自己包装为成功人士,最终目的却是通过社交网站寻觅女性,进而诱奸、骗财、骗婚。“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成了PUA的卖点,以满足部分男性扭曲的心理,不断有女性深受其害。
  更糟糕的是,如今,不良PUA学员呈现低龄化,网络上,初中生根据教程组团追女孩,有些俱乐部则以三线城市女性作为目标,在他们看来,小城市的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差,更容易下手。被PUA“吓坏”的这位朋友觉得,生女孩太操心,特别是在青春期,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坏男孩”带歪,受到伤害。
  自2017年6月起,根据受害女性的讲述及自己的调查,反不良PUA的公益组织成员孔唯唯曾三次在“小红帽”微博上曝光过“享妞军团”直播女性自杀,偷录女性私密视频等,PUA群体已经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今年5月,腾讯曾经对PUA的教学群和粉丝群永久封号,并表示将继续通过技术识别和用户举报途径,对相关行为进行高压打击。同月,泡学网也被关停,但直到今天,PUA教程依然出现在网购渠道及隐蔽的QQ群或微信群中,并提供打造男生形象的服务。那些站在直升机前、开着敞篷跑车、驾驶游艇、海边遛狗的高富帅很可能是PUA组织为成员拍的艺术照。
  关于网络社交,你永远不知道网络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PUA泡学借助朋友圈、陌陌、探探等平台,广撒网细收鱼。从受骗者角度来说,社交网络上的信息就像无边无际的大海,再完善的社交媒介都是虚拟世界,难辨真假。和单纯的网恋不同,PUA泡学要实现最终目的,会从线上转向线下,身份认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一系列心理战后似乎变得没那么重要,甚至失去意义。如今,提起PUA泡学骂声一片,顺便把社交平台一起拖下水,但实际上良性的PUA只是教人提高社交技能,技术本身无罪,可怕的是人心。
  (吴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