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这一回,中国电信站在C位上!
  • ·网红海淘药
  • ·无标题
  • ·无标题

这一回,中国电信站在C位上!

  

■钱立富
  这么多年来,国内的移动通信市场一直呈现失衡局面,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而在5G大幕即将拉开之际,这种失衡局面开始改变,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中国电信,这家老牌电信运营商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展现出极强的活力。从三家运营商最近公布的2018年“期中成绩单”来看,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规模和4G用户净增规模史无前例地双双领先于其他两家运营商,牢牢地在移动增量市场占据C位,这也推动中国电信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上的整体份额进一步走高。
  中国移动是怎样的“一家独大”呢?远的不说,就以2015年为例,这是我国4G全面商用的第一年。这一年,中国移动净增4G用户2.22亿户,在国内4G用户净增市场的占比高达77%。在移动用户净增规模上,中国移动(1960.7万户)也是远远超过中国电信(1228万户)和中国联通(-1244万户),2015年底时三家运营商的市场占比是:中国移动63%、中国联通22%、中国电信15%。
  2018年上半年,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形势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电信净增移动用户3166万户,创下历史新高,是上一年同期水平(1485万户)的两倍以上。和另外两家运营商相比,中国电信也是遥遥领先,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增移动用户1860.8万户,中国联通净增移动用户1785.5万户。由此,中国电信在移动用户净增市场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份额达到46.5%,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为27.3%和26.2%。
  4G市场上,中国电信同样处于领先地位,净增用户规模达到3527万户,超过中国移动的2732.2万户和中国联通的2923万户。
  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发展风生水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抓住了大流量发展的机遇,大力推广大流量套餐,引领流量不限量潮流,同时在流量资费不断走低的刺激下,满足了用户快速增长的流量消费需求,所以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同时,中国电信迈出大步进行跨界合作,与互联网公司联手,面向年轻用户群体,推出了众多互联网卡产品,比如米粉卡(与小米公司合作)、阿里鱼卡、京东体验卡等等,资费门槛普遍较低,而且具备日租计费、体系内应用免流等特性,满足了不同细分市场需求。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全网通终端的普及,也为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早在2015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联手力推全网通终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全网通现在已经成为终端市场上的绝对主流,中国电信财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行业全网通终端销量占比达到78%。全网通的普及,一方面彻底解决了网络制式的约束,方便用户选择不同运营商的服务,选择运营商只需要在手机的卡槽内多插一张卡就行,不像以前那样换运营商就要换机,另一方面全网通普及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企业间的竞争壁垒,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谁的服务更好、谁的资费更实惠,谁自然就能在竞争中占上风。
  说完移动市场,再看看宽带市场。如果说今年上半年,在移动业务发展上中国电信占据C位,那么在宽带业务发展上,则是中国移动更胜一筹。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移动继续着非常快速的增长势头,在用户规模上已经远远拉开和中国联通之间的差距,同时也在不断向中国电信逼近。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中国移动的逼近并没有让中国电信乱了阵脚,后者通过丰富产品形态等方式,来推动自身业务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做法取得不错的成效。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全面推出了随选宽带、日租型宽带等产品,开拓家庭第二条宽带、酒店和公寓宽带等细分市场,这有效拓展了用户增长空间。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共净增709万户宽带用户,这比去年的同期水平(498万户)大幅提升了42%,提升幅度非常明显。
  显然,宽带市场上现在是“老大与老二打架,老三、老四受伤”,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的激烈竞争,尤其中国移动的低价策略,让排在身后的中国联通、广电宽带、民营宽带等受伤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