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假如电信和联通明天合并……
  • ·无标题
  • ·无标题
  • ·高铁霸座男竟然微博\"加V\"

假如电信和联通明天合并……

  

■郝俊慧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消息又来了,当然,两家电信运营商再度否认,当然,下个月,这个消息可能再来一次。
  从2015年到2018年,每隔一段时间,这个消息便会卷土重来,发生的时间节点通常是:4G发牌、财报公布、5G上马,尤其随着中国移动愈加“一家独大”,“电联”联手的可能性似乎变得更大了。
  不可否认,从实操层面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困难重重,两者历经多次电信重组,人员、组织、结构庞杂,且业务线几乎完全重合,国内外类似体量的企业合并,都会带来巨大人事震荡;其次,两者股权结构不同,尤其是中国联通,既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又是国企混改试点,BATJ资本进入、员工持股都已基本完成,而中国电信则相对简单,一旦合并,如何向资本市场交代,也是件极复杂的事。
  然而,中国通信市场上,很多不可能已经变成了可能,2008年第三次电信重组,中国电信以1100亿收购了中国联通CDMA网络、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合并,分拆整合动静之大,绝不小于电信联通合并;2014年4月,筹划铁塔公司的消息刚刚传出,7月铁塔便已落地,三家运营商资产剥离,资本市场一样要接受。
  因此,尽管传闻多年,倒也不能绝对说这只是个传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妨先来YY一下,合并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吧。
  猜想一,价格战不会停止,尤其是中移动资费可能进一步下降
  有人担心,如果三大运营商变成两大运营商,会让竞争变得不充分,资费上升,在我看来,这有点杞人忧天。
  首先,中国通信资费这几年翻着跟头往下跳,并非完全依赖市场竞争,“提速降费”的国家战略是最大功臣。其次,由于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基数过于庞大,这让它在市场竞争中既有一丝丝傲慢,也不敢轻举妄动,仔细对比一下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套餐会发现,移动套餐的性价比是最低的。根据今年上半年的运营数据统计,中国移动以9.06亿稳坐移动用户数第一的宝座,接下来是中国联通3.02亿,中国电信2.82亿,差距明显,试问,“巨无霸”怎么会担心对手的冲击呢?
  如果电信和联通合并呢?新公司用户体量占比近四成,通信市场基本形成双寡头竞争态势,从经济学角度看,双寡头的市场策略常常伴随着囚徒效应,即一方做决策产生什么结果取决于对手的反应,这一方面让竞争的不确定性更强,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移动不得不打起精神应付对手猛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在4G和未来的5G市场,移动套餐资费进一步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猜想二,5G建设开足马力,新电(信)联(通)转型成功“合并论”最有利的论据是5G。与4G相比,5G可实现的场景更多,网络要求更加多元化,基站的数量也至少要多一倍,但这一切指向一个字——钱。
  不久前公布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半年度财报显示,除了中国移动有656亿元净利润之外,中国电信的净利润为135.7亿元,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只有59亿元,净利润率甚至不足5%,一旦5G发牌,建设成本压力可想而知。另外,三张5G网络除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之外,基站之间因距离太近而造成彼此干扰,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此,坊间一直传言,国家只准备发两张5G牌照。
  如果电信和联通合并呢?有了足够的成本,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应该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5G商用网络,这一点毋庸置疑,4G时代,国有运营商的执行力早已得到了验证,而5G网络的建成,对于一直在转型的中国电信运营商而言,尤其是电信、联通,是强有力的助推器。
  5G时代,网络与场景的关联性更强,掌握管道、数据、终端的电信运营商市场外延几乎可以延展至所有领域:汽车、安防、制造业、天气、环保等等,数字经济产生的增值效应远高于管道本身,这显然会让运营商难看的净利润率变得好看些。而且,根据5G技术原则,5G网络天然软硬件解耦,是软件化、开源化和云化的,如此一来,网络更加灵活、可控,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主动权将大大提升。
  此外,如果说4G网络刺激的是C端移动互联网消费,5G网络要做的是推动整体社会的智能化,政府和大型互联网企业是5G应用最大的客群,而固网起家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政企业务方面有天然护城河,风水轮流转,30年河东30年河西,到了5G时代,新电信联通未必没有与移动的一战之力。
  猜想三,新电信联通或将裁员,或迎来新一轮体制改革
  互联网公司之间的世纪合并早已不新鲜,滴滴与快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的套路大家都很清楚,品牌统一、部门裁撤、员工裁员、资产整合。
  如果电信联通合并呢?由于二者业务过于同质化,人事震荡在所难免。多次电信重组之后,中国电信和联通都承接了历史的“包袱”,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电信有28.7万多名正式员工,中国联通有25.3万名,这意味着,一旦合并,两家企业有54万左右的正式员工,而中国移动只有46万名。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联通作为混改的试点,已经完成了员工持股改革,这部分持股员工手中的股票将如何处理?是将混改的范围扩大至原中国电信范畴?还是收回小股东股权,重新洗牌,还不得而知。能看到的是,中国电信这几年一直在推行小CEO,鼓励员工外出承包创业,体制改革的“欲望”也很强烈。如果政府借合并之际,对两家电信运营商同步推进一次大手术的混改,也并非没有可能。
  总之,无论如何,电信和联通合并的消息还会继续流传下去,作为媒体人,对此乐见其成。我们,可不就是不怕事大,只怕事不大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