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双11,一场理智与情感的“斗争”
  • ·无标题
  • ·深圳仲裁:确认比特币具财产属性受法律保护
  • ·路漫漫其修远兮,从“认清网游”到“认清电竞”
  • ·无标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从“认清网游”到“认清电竞”

  2018年11月3日,注定是被载入中国电竞史册的日子。这一天,IG夺得《英雄联盟》S8世界赛的冠军。
  随之而来的是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无数游戏迷们在朋友圈纷纷欢呼:“IG牛!”,网游终于等到了“被正名”的一天,一时间风头无俩。
  在IG夺冠的两天前,《人民日报》刊登过一篇《疏赌结合,让孩子远离游戏瘾》的文章,文中提到:“网游并非天生就是洪水猛兽,其危害在于沉迷。”相较于十几年前网游被称为“电子海洛因”、被疯狂妖魔化,近些年来,无论普通大众还是主流媒体,都开始正视网游的魅力。玩网游不再是不务正业,甚至可以为国争光。
  大众对网游的认知逐渐清晰明朗,可对电竞的认知,却仍是在迷雾中不断探索。电竞仅仅是娱乐性地玩上几把游戏么?绝对不是。“任何电竞行业的人都不会觉得电竞是打游戏。”不止一位电竞从业者这样告诉记者。对于电竞选手而言,他们的训练难度不亚于游泳、体操等运动员。这是记者认为电竞选手最值得被尊敬的地方,他们在台下付出的努力不是常人能达到的。“职业选手甚至没时间打游戏,他们每天训练时间可能要达到10-12个小时,训练过程中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基本都泡在电脑前,经常出现手腕损伤、腰肌劳损、视力下降等职业病。而且由于竞技的特殊性,电竞职业选手往往在25岁左右的时候便因身体原因会退役。”一位电竞从业者如是说。
  除了努力,天赋也是必需的。“100位训练者中能有一位成才就不错了。”一位从事电竞教育的人如是说。
  从2003年起,电竞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体育竞技项目;2018年的亚运会上,电竞被纳入了表演赛项目;到了2022年的亚运会,电竞将会正式作为比赛项目。在被大众逐渐认可的路上,电竞正蹒跚前行,但作为一项正经的体育项目,电竞有它的“骄傲”,大众不应该跟曾经误解网游一样,把电竞当作简单地玩游戏而已,不然这个体育项目可是会“委屈”的。
  (丁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