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产业-
3新闻产业
  • ·齐家网发布SSF战略讲好“冬天”故事互联网家装“不冷”
  • ·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用科技为产业做“乘法”

齐家网发布SSF战略讲好“冬天”故事互联网家装“不冷”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最近我们行业跟今天的天气一样,非常阴冷。这一年来,整个行业,大大小小小装修公司都在倒闭,引起整个行业关注。”11月21日的第二届全国家装行业峰会暨齐家网2019战略升级发布会上,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的开场白给会场带来了一丝“寒意”。
  2018年,是整个家装行业巨变的一年,尤其是互联网家装行业,受大经济环境及泛房地产行业调控等综合因素影响,“市场难做”是普遍共识,如何重塑竞争力?未来的空间和地盘在哪里?瑟瑟寒风中,来自家装、家居、设计、平台等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人,希望可以报团取暖,而邓华金则给出新药方——齐家网的“SSF”战略,即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Supply-Chain)、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System-Informatization)、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Financial-Ecology)。
  数据显示,整个家装市场格局在发生变化,二手房的销售数量已超过新房,原先以开发商为主要客户的大型家装公司发现,自己必须要学会面对普通个人消费者市场。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新消费时代用户发生新的变化,事实上,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依然在高速增长,超过3000亿元,比2017年增长28.4%。艾媒CEO张毅指出:未来一站式装修将是主流需求,标准化硬装和定制化软装将是获客的主要能力。
  单打独斗将很难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中国家居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认为,平台的产业价值将变得愈发重要,平台除了为品牌做背书外,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将家装这个非标行业标准化,比如对整个交付流程的标准化、对支付安全的标准化,同时利用平台连接供应链价值,推动产业协同。
  齐家网此次宣布的“SSF”战略,正是基于类似的判断,在商家端和用户端两端同时发力,全面开放生态赋能。齐家网副总裁朱凯表示,在为装修企业技术赋能之外,齐家网全面布局生态供应链体系,与各领域顶级品牌合作并输出给装企,为装企增加一决高下的筹码。而在家装生态金融场景布局方面,齐家装企贷和专享贷则继续解决装企和用户关于“钱”的难题,而且还将继续发力挖掘新的金融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