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联通借混改推动大数据业务发展
  • ·移动联通发布Q1财报各有各的痛!
  • ·无标题

“朋友圈好友”达1000+

联通借混改推动大数据业务发展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在日前举行的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不仅公布其最新5G布局战略,也向外界展示了在大数据领域,在与BAT等企业混改合作方面的进展。
40个城市开通5G试验网络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联通举行了5G网络开通仪式,董事长王晓初宣布在40个城市开通5G试验网络,也就是“7+33+n”5G网络部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个城市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搭建各种行业应用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更为广阔的试验场景,推进5G应用孵化及产业升级。
  王晓初说道,联通积极着手5G相关准备,高起点规划和建设5G新网络,大力推动5G技术与应用的创新融合,探索5G商业模式。中国联通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携手产业链各方,秉承开放合作心态,着力打造5G新网络,为5G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撑保障;充分发挥混改优势,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向体制机制要红利,释放5G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加快建立和完善推动5G发展的合作创新体系,依靠产业联盟的力量,构建欣欣向荣的产业新生态。
  不仅如此,中国联通还与合作伙伴成立了“5G应用创新联盟”,联盟成员来自新媒体、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中国联通还与西班牙电信集团(TEF)、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法国电信集团(Orange)、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等多家国际运营商和数字服务供应商共同开启了“5G国际合作联盟”,共探5G漫游产业合作模式,共助5G漫游产业链发展。
大数据“朋友圈好友”达1000+
  王晓初表示,5G最核心的基础就是5G+ AI+大数据+云+IOT,将来能够驱动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最底层、最直接的驱动力就是——数据。中国联通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和社会合作伙伴的数据融通起来,能够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和行业需要,由此来驱动智能产业、智能社会、智能服务。“通过资本和技术的深度耦合助推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这是我们在践行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要结合数据、算力、算法、产业应用的闭环来实现发展和推动。”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表示,在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大数据公司是资本与业务“两条腿”来触发产业应用发展。“2015年成立的智慧足迹有限公司在今年和京东深度合作,以资本的模式推动下一步基于位置、人口+大数据的相关产品和智能升级为顾客提供服务。”同时,中国联通和腾讯文旅行业于今年3月成立了云景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经面向全国提供相应的服务。赵越表示,联通混改业务协同实现了再突破、再深化。“大数据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但我们的合作伙伴有1000个以上,同时分布在31个省,探索了更多行业的合作。”赵越说道,“朋友”种类已经遍布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相关产业,所以这就是联通大数据的“朋友圈”。
混改业务再深化
  “不要为做5G而做5G,为做云而做云,为做大数据而做大数据,一定要有特定应用场景,把人员、流程、技术很好地结合起来。”中国联通云计算首席科学家谢朝阳强调了落地场景的重要性。在这方面,联通的优势在于软硬件两方面,硬件是联通的网络以及分布在全国的数据中心,“软件是资源,尤其是客户资源,联通全国各地有60000+的地推人员,只有把落地场景打造好,才能发挥双方最大的价值。”谢朝阳说道。如联通大数据智慧服务器和京东城市一起打造的两款产品:智能选址、城市感知画像。智能选址简单理解是帮助零售业态的企事业单位进行选址,但实际上内涵更加丰富。“京东与联通在数据、模式、触达用户渠道方面非常互补,使得我们的产品具有独特的优势。”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姚乃胜说道,利用联通用户与门店数据以及在京东3亿人的购物、物流、地址、网络、行为等数据,就能够知道所在门店以及区域的相关信息,把门店归为用户、消费、交通、竞争、周边等五个特征。有了这些数据,智能选址还能实现人流监测,门店运营与用户引流等功能,全方位地支持零售业态。据了解,智能选址在联通的江西和贵州两省9市营业厅落地。
  未来的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数字资产。在大数据方面,京东和联通数据的融合还可以深度挖掘做城市感知画像。姚乃胜认为他们的优势在于拥有京东、联通以及合作伙伴等丰富数据,“比如城市的政务数据,在江苏触达了10亿条数据,并且还在不断更新和增加中。再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我们打造了六个产品:城市名片、经济画像、民生画像、信用画像、资源环境画像、人口画像。根据不同单位不同要求,我们还支持定义新的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