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联通借混改推动大数据业务发展
  • ·移动联通发布Q1财报各有各的痛!
  • ·无标题

移动联通发布Q1财报各有各的痛!

  本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中国移动的一季度财报数据并不好看,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185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0.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16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5%;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的净利润为237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8.3%。
  对于营收及通信服务收入下降的原因,中国移动称:“流量资费快速下滑,同时受2018年7月全面取消境内流量漫游费的翘尾影响,首季度公司通信服务收入承受较大压力。”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中国移动称是受收入同比下降、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影响所致。不过中国移动表示,一季度股东应占利润率为12.8%,盈利能力持续保持领先水平。
  在移动业务发展方面,一季度中国移动净增移动用户632万户,用户总数达到9.31亿户。在4G用户方面,一季度中国移动净增1067万户4G用户,4G用户总数达到7.23亿户。和2018年一季度相比,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4G用户增长规模明显缩减,去年同期,中国移动净增4G用户2224万户。
  在有线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移动继续保持着迅猛态势,今年一季度净增1034万户,有线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67亿户。
  来看中国联通在一季度的表现。
  中国联通在财报摘要中表示,今年一季度整体服务收入为668.0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0.3%。但中国联通并未提及,一季度营收实际上是在下滑。在详细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中国联通实现收入731.47亿元,而去年同期是749.35亿元,以此计算,同比下降2.4%。
  在净利润方面,一季度中国联通实现净利润36.7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2.3%。22.3%的增幅虽然很大,但是2018年净利润狂增458%的表现相比,显然平静了许多。
  在业务发展方面,一季度中国联通净增810万户移动用户,总数达到3.23亿户;净增1052万户4G用户,4G用户总数达到2.3亿户。在移动业务发展方面,中国联通今年一季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和中国移动基本达成平手,4G用户净增规模相当,但是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净增规模要高于中国移动。
  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有线宽带仍是中国联通心中的痛。今年一季度,中国联通仅净增151万戶宽带用户,只相当中国移动半个月的净增水平。在有线宽带方面,中国联通正在被越拉越远。
  (钱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