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上海加快步伐 打造“全光网城市”
  • ·电信互联网卡用户,快来测测“网龄”
  • ·无标题
  • ·“听客”们别错过,这个月喜马拉雅App免流!

建设“双千兆”城市 迎接5G商用

上海加快步伐 打造“全光网城市”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加快标杆网络建设,力推5G和全光纤网络的部署。”今年2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表示。
  全光纤网络,正成为提升我国网络发展水平,推动经济和社会数字转型的新动能,包括5G的规模商用,背后也离不开光纤网络的大力支撑。
  作为国内网速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魔都上海早已经实现光纤网络全城覆盖,而在近日又吹响了建设“全光网城市”的号角。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近日发文,要求加快推进“光进铜退”网络设施升级改造,为率先打造“全光网城市”和推进5G商用打下坚实基础。
从铜缆为主到光纤为主
  “光纤通信是非常先进的技术,传输速率很高、带宽很宽、能耗很低,能带来更快的网速和更丰富的应用,这是铜缆所无法做到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对记者表示:“所以,我国一直在推进光纤网络发展,推进‘光进铜退’,至少已经进行了五六年了。”
  2013年,我国正式出台“宽带中国战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网络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并且出台实施方案,而光纤网络建设就是其中的重点。
  经过连续多年推进,我国光纤网络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推动宽带网络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现在,光纤到户在我国已经成为主要宽带接入技术,光纤用户占比世界居首,我国宽带下载速率也已进入全球前列。
  而在上海,则是更早启动了建设光纤网络的步伐,2009年上海电信率先启动“城市光网”工程,经过历次网络升级,建成覆盖全市的光纤接入网络。作为国内光纤宽带发展的引领者,这些年上海网速水平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而且上海不断在加快步伐,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10月上海电信宣布实现光纤千兆全覆盖,千兆网络接入上海2万个小区,覆盖1000万家庭。
全面“光进铜退”条件具备
  虽然现在光纤网络已经广泛普及,但是,能耗大、速度慢、带宽窄的铜缆网络依然存在,“这制约我国网速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制约用户享受高速宽带业务和丰富应用的瓶颈。”舒华英教授说道。
  市通管局通信发展处负责人表示,光纤通信的先进性是铜缆通信所不能比拟的,而且随着不断发展,光纤通信的供给能力越来越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完全能够全面替代铜缆。“光纤网络在上海已经实现全覆盖,甚至在小区里达到2.5倍覆盖。也就是说,一家用户可以申请2.5根宽带,不是1:1,不是说一家用户只能申请一根。”这位负责人说道。从供给侧来看,在上海建设全光纤网络的条件已经成熟。“城市光网已经形成,局部地区还有铜缆用户,需要把这部分用户迁移到光纤上,把有限的资源再腾出来,提升网络的效率。”这位人士说道。
为5G做好准备
  现在,通信业的发展正迎来新的时代,5G的大门正在开启,推动人与人通信走向万物互联。
  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特征的5G,将赋能各行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前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因此世界各国都对5G发展重视有加,我国也不例外,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作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上海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上海将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双千兆”是指固网宽带和移动网络都达到千兆,其中,移动网络千兆要靠5G。5G的建设,并非是架起5G基站就行,“它的基础资源是光纤,没有光纤网络也就没有5G,更谈不上万物互联。”市通管局通信发展处负责人说道。
  现在碰到的问题是,城市空间极其有限,上海依然存在着部分铜缆,占用着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在这样的形势下,用容量大、体积小的光纤,取代效率低、体积大的铜缆,就格外必要。“通信网络光进铜退的升级改造将盘活存量通信管道资源,提升通信传输网络能级,为率先打造‘全光网城市’和推进5G商用打下坚实基础。”这位负责人表示。
消灭“视觉污染”提升城市“颜值”
  走在街道上,走在小区里,抬头经常能看到盘踞在半空中乱作一团的线缆,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一眼望尽蓝天白云”,不让架空线挡住城市的天际线,上海正在全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打造美丽街道、美丽家园、美丽乡村。
  为了提升城市的颜值,铜缆退出、建设全光纤网络也非常有必要。原因还是在于铜缆的体积大、效率低,在城市地下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不升级改造,架空线入地难度会非常高,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上海通信管理部门正在结合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美丽街道、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等专项工作,推动光纤网络设施升级改造,力争年内完成现状排摸、方案制定和改造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