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飞聊,头条阵营又一个试验品
  • ·无标题
  • ·App过度索取权限何时休?
  • ·无标题
  • ·无标题

飞聊,头条阵营又一个试验品

  

■潘少颖
  继多闪之后,头条系又出新社交软件了,此次名为“飞聊”。“飞聊”这个名字大家都不陌生,同名的是中国移动在2011年3G时代推出的即时通信产品。
  无论产品形态还是命运,飞聊都和多闪有些类似。从产品形态上看,作为一款兴趣社交类应用,聊天、斗图、视频、特效相机、红包等功能的目标受众依然是年轻用户,要说区别,或许是逻辑不同。多闪用户增长的逻辑是“迁移微信人际关系”,但因为微信对多闪分享链接进行了封杀,让多闪做到这一点显得特别困难;飞聊的逻辑是建立起“新的、基于兴趣”的人际关系,没有借助任何头条系现有的账号系统,使用时需要注册一个新的账号。
  两者的命运也一样多舛,有媒体报道称,5月20日凌晨,飞聊先是在即刻、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冷启动”,而后逐渐在微信平台传播开。新注册的飞聊用户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二维码添加好友,约半小时后,飞聊二维码页面显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网页存在安全风险,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停止访问”。一位新飞聊用户在朋友圈感叹:“又一个被微信封杀的社交产品。”这和多闪上线之初的情况如出一辙,多闪的新品发布会还在进行中,就已经无法用微信扫一扫现场二维码下载了。
  或许是因为多闪曾遭遇过的“滑铁卢”,飞聊的诞生没有像多闪一样召开盛大发布会,但即使是在镁光灯下上线的多闪,如今也湮没在一众社交应用中,并没有像抖音、头条等产品一样在社交应用中占据一席之地。
  微信的挑战者向来是多的,但不论是多闪、马桶MT还是聊天宝,并未改变目前社交领域的格局。
  围绕多闪,字节跳动和腾讯摩擦不断。不久前,腾讯与字节跳动曾因用户信息对簿公堂,起因是抖音授权多闪,让用户使用微信用户名和头像完成注册并登录,这引发腾讯系不满,认为微信用户名和头像版权应归属腾讯。5月16日,抖音官方发布声明称,滨海新区法院据此下达诉讼禁令,根据禁令,如果相关用户不尽快更新头像/昵称,将无法使用抖音登录多闪,抖音的其他功能和服务也将受到限制。抖音方面对此表示,虽然不认同腾讯的主张,但必须要执行法院禁令。
  微信反对多闪擅自获得微信用户的ID和头像,实际上也在提防头条系获取其内部熟人社交关系链。但对于飞聊来说,熟人关系链至关重要。没有熟人,用户很难开展对话,也很难有发布状态分享的积极性,再次陷入恶性循环。
  此前,罗永浩主推的“聊天宝”(又名子弹短信),就曾因为无法建立起有效的关系链,未能完成其“颠覆”的使命。
  虽然多闪作为今年1月15号上线的“社交三杰”中唯一存活下来的产品,但后劲没有那么足。多闪用户数的降低是必然的:在抖音上,一个优质内容可能会影响上百人,创作者的创作会得到应有的关注、普通用户的好奇心会得到满足;但在多闪上,创作者的视频没人看,普通用户也找不到优质视频内容。当供需不存在,用户也就不必停留。
  可以说,多闪凉了,那飞聊能顶上吗?
  有媒体报道称,飞聊是一个在内部比多闪更受重视的孵化项目。飞聊与微信及QQ都有不少相似点,比如“动态”设置与朋友圈类似,可以发布图片、文字、链接以及60秒内的视频;以“圈子”为载体进行交流的设置与QQ相似,主打“兴趣爱好小组”,具有相同爱好的人可以发表观点、进行讨论。从产品核心理念上看,飞聊主打“聊”,对应产品形态是“聊天框”。从这个角度说,飞聊有巨大的野心,有熟人的即时通信网,再加上基于内容和兴趣的小组以及今日头条积累的人脉资源等,有可能满足用户一站式的社交需求。
  仔细分析,飞聊就像是很多软件的合集,微信、陌陌、微博等,是一个包含了熟人社交、兴趣社交和开放性的社交媒体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多闪是字节跳动的战术型产品,飞聊是战略型产品。目前今日头条阵营正在筹备上市,它非常需要一款新的产品刺激现有用户,增强粉丝黏性,否则专栏文章、小店、问答、视频、抖音无法进行社群互动。
  但从腾讯的角度,微信的护城河似乎依旧稳固。截至今年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12亿,同比增长6.9%。而且我们在使用很多新聊天软件似乎都会遇到一个尴尬的场景:最终,对方都会问我们一句——可以加下你微信吗?
  飞聊有没有戏?且让它先飞一会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