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A2 要闻-
A2要闻
  • ·AR界
  • ·李彦宏遇“水逆”AI要“行运”
  • ·抓获57人!上海警方铲除一冒充抖音代理商诈骗团伙

AR界

“三剑客”

  

也许,真的来了XR的夏天
  XR,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和MR(混合现实)的统称,其概念已经诞生很久,而且XR也在2015年之后狠狠地火过了一把。
  当电视分辨率走向4K、8K挑战肉眼极限时,人们希望通过XR的形式带来崭新的、沉浸式的感官体验。然而,事与愿违的是,XR“叫好不叫座”,并没有在近几年被更广大的人群接受。
  好在,2019年,5G来了,有着“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特点的5G网络是XR应用最佳的“超级神经”,通过5G连接,XR能给人们带来革命性的用户体验提升。
  因此,我们不得不相信,XR的夏天真的来了!近年来,AR的忠实拥趸已经喊出了“AR红过VR”的口号,而事实上,AR的应用和产品确实也正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由于AR设备相比VR更加轻便易用,所以AR设备吸引了更广大人群的注意力。无论教育,还是娱乐,AR都能做好自己的角色。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联想Mirage:拥有一把真正的光剑
  卢克天行者、莱娅天行者、达斯维达、黑武士、阿纳金天行者、千年隼……如果你是一名星战爱好者,想必听到这些名字的时候心中会无比激动。1975年《星球大战》的横空出世影响着一代一代人们的星战梦想。如果需要通过一个有趣的工具怀念过去,联想Mirage无疑是最好的表达。
  联想Mirage是联想和迪士尼共同打造的AR产品。它不仅有硬件设备,还有《星球大战:绝地挑战》这款IP巨作作为内容供使用者体验。目前,联想Mirage可以连接3款游戏,分别是《光剑交战》《全息象棋》《策略战斗》。游戏是以关卡形式进行,玩家可以不断地挑战更高难度并解锁全新内容。
  硬件方面,联想Mirage由一个增强现实头显、一把光剑控制器、一个定位追踪器组成。这台AR头显的外观呈黑色,重量为470克。这个重量戴在头上是重了些,但是位于头显前方与头部和面部接触的位置有海绵垫进行支撑,佩戴时的舒适度目前已被大部分用户所接受。
  光剑是联想Mirage的亮点所在。为了给用户最真实的光剑手感,光剑控制器无论是整体还是做工细节都十分巧妙。为了防止用户手握光剑时间长之后会出现手腕疲劳,光剑的重量设计的比较轻盈。光剑底部是一个手柄,银色的剑身有一些按钮,剑头则是一个如半根手指长短的白色发光体,一旦与设备连接成功,挥舞这把光剑便会在眼镜中呈现“刀光剑影”的效果。定位追踪器则是区别于AR头显和光剑显示器的另一个设备,外形如同一个圆球,用于追踪物体的去向,与设备进行连接之后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发出粉、蓝两种颜色的亮光。
  一切准备就绪,用户便可以用这套设备愉快地玩耍了。游戏时,在手机上下载《星球大战:绝地挑战》App,按照提示步骤进行操作即可。在头显的两侧,分别有两个追踪传感器,用于追踪信标、光剑的定位动作。需要注意的是,整套设备需要将手机放入头盔中才能正常使用,游戏时玩家需要将手机亮度调至最大才能体验到更好的游戏效果。目前,此款AR设备只能与特定的安卓与iOS系统手机兼容使用。参考价格:399元
vivo AR:娱乐、办公两不误
  vivo 最近在MWC19的展会现场亮出了自己最新的“肌肉”——vivo AR。
  vivo AR是一款头戴式AR眼镜,与印象中厚重的头盔不同,vivo AR的重量和外形都进行了“瘦身”。AR眼镜的正面配备了三颗摄像头,正中间的一颗是常规的RGB摄像头,用于拍照和人脸识别。左右两侧的摄像头则用于提供深度数据,实现6DoF的高精度追踪。
  在AR眼镜领域,目前镜片分为曲面镜和光波导两种。而vivo AR眼镜则是在镜片内配备了两块独立的光波导显示屏,可以显示720p 3D视频内容。当用户使用vivo AR眼镜内容时,透过镜片看到的成像相当于110英寸的巨屏视觉效果。
  在功能上,vivo AR目前可以用来办公、进行面部识别、物体识别、看视频,不过实现的前提都是需要与手机进行连接。vivo AR目前并不具备计算能力,AR眼镜的功能主要用于数据采集和显示,连接的手机恰巧能实现运算的功能。在MWC展会现场,记者分别对多种功能进行了体验。
  在办公体验区,记者佩戴上AR眼镜后,眼前首先呈现出了一个邮件界面,此时的AR便是“电脑”,手机则成了“鼠标”,如果需要打字,通过与手机连接的蓝牙键盘即可实现。vivo AR的人脸识别功是AR与AI的最好结合,对准人脸后,在屏幕中便会自动显示出该人的姓名、头像、部门等信息,堪称脸盲患者缓解尴尬的福音!看视频方面,vivo AR则变身成另一个“手机大屏”,点击手机上的应用,AR眼镜便可以完整地呈现视频的内容了。不过在试戴时记者发现,vivo AR眼镜的成像效果仍稍显模糊,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据vivo工作人员介绍,目前vivo AR眼镜依旧处于研发调试阶段,尚不对外销售。
nreal light:佩戴如墨镜
  nreal light是AR界异军突起的一颗新星。无论外观还是体验,nreal light是目前最轻薄、佩戴最舒适的产品。在今年的AWE(亚洲消费电子展)上,nreal light斩获了AWE“Best Headworn Device”奖以及“BEST IN SHOW AR”奖。
  这款AR眼镜突破了以往人们对于AR眼镜、AR头盔的所有想象,如同墨镜一般大小,重量也仅为88克,规避了AR眼镜厚重的槽点。用户戴上AR硬件nreal light可以在一开始就收获一个良好的佩戴体验,即便佩戴30分钟以上也不会觉得累。目前,nreal light有蓝、黄、红三种颜色可供选择。
  nreal light的视场角高达52度。以往大多数的AR眼镜的视场角都在30°-50°之间,视场角越大则意味着用户所能够看到的范围更广。在亮度方面,在室内头戴nreal light也能够清晰地看见眼镜中呈现的图像。
  在MWC19展会现场,与nreal light适配的手机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通过一根type-C接口就可以将手机和AR眼镜连接,看视频、打游戏均可以实现。
  在游戏领域,nreal light具备物体识别和图像追踪技术,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将其瞬间发展成为游戏的“战场”。以一个武士片段为例,戴上AR眼镜,眼镜前便呈现出一名威武的武士。此时,观众即便是围绕武士绕一个360°的圈,武士并不会根据眼镜的定位移动,而是仍然站在原地,但观众则可以360°无死角地观看到武士跳动、跳跃、挥剑、放招的姿态。如果在武士的正面看到他向自己挥剑,可能有些用户还会信以为真地进行闪躲。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户是个近视眼,是否需要在自己的近视眼镜上再架一个AR眼镜?实则不用。nreal light支持100-800度屈光度镜片的更换,因此一般不用担心由于自己视力的问题导致无法使用。目前,nreal light尚未在国内正式发售,但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与消费者正式见面。参考价格:499美元(北美市场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