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A2 要闻-
A2要闻
  • ·AR界
  • ·李彦宏遇“水逆”AI要“行运”
  • ·抓获57人!上海警方铲除一冒充抖音代理商诈骗团伙

李彦宏遇“水逆”AI要“行运”

百度秀AI成绩单,小度“越来越会聊”,无人驾驶出租车年底上路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2017年,李彦宏坐着无人车参加开发者大会,在五环上吃了一张罚单;2018年,李彦宏在开发者大会宣布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2019年,李彦宏却先收获了众人皆知的“泼水门”。
  7月3日,“Baidu Create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办,这是百度第三年举办AI开发者大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开场演讲中表示,道路虽艰难,但决心不会改,“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AI虽然不能产生万物,但是正在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智能化,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将掀起产业智能化新浪潮。”
李彦宏演讲时被泼水
  大会中发生的一段插曲,让百度和李彦宏登上热搜。当天上午,李彦宏主旨演讲到一半时,突然被冲上台的“不明人士”浇了一头的冷水,李彦宏用英语回了一句“What's your problem?”
  李彦宏衬衫湿透,不断擦拭脸上的水,因为事发突然,现场一度沉默,再次说话时声音微微颤抖。
  在经历短暂的尴尬和平静后,李彦宏圆场:“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7月3日晚,百度回应李彦宏演讲被泼水事件:肇事者用微博直播等高调的形式安排了一次恶劣的现场袭击,如果今天我们的社会容忍这样的极端行为,那么将来每一场会议和活动,都可能被肇事者如法炮制。从回应来看,肇事者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带走并调查。
  这位网名为“直男上树”的肇事者,7月2日,从山西运城来到北京,7月3日进入会场后,发布微博称“小度小度,如果我浇你老板李彦宏一脑袋水,会有什么后果。”7月3日晚,记者再次查看“直男上树”的微博时,关于泼水的相关微博已被删除,唯有一条2016年的转发微博。
小度实现“全双工免唤醒”能力
  AI发展到什么程度?在2018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跟小度做了一次多轮对话。时隔半年,小度已经有了新本领。2019年现场,李彦宏演示了小度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不仅实现了“一次唤醒,多轮交互”,还能在与他人对话的同时互不干扰地实现人机交互,即小度知道什么时候该应答,执行任务,什么时候只需要听着,不搭话,不反应。
  目前,“双全工免唤醒能力”已在“小度在家”系列产品上线,小度在家、小度在家1S已实现全员软件版本升级,小度在家1C也即将在7月份实现全员软件升级。
  现场,小度助手5.0(DuerOS 5.0)正式发布,它包含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家庭信息流、家庭通信与通知和智能音箱DLNA直接投屏能力。除此之外,小度在现场还发布了三款全新产品:拥有红外中控智能家居和DLNA投屏让音箱秒变电视的小度智能音箱大金刚、专为年轻人群设计的小度智能音箱Play以及带电池的小度在家1C 4G版。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小度助手激活设备量已经超过4亿台,月交互次数已经超过36亿。Canalys等三家机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2019年底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会上,被公布成绩单的除了小度,当然少不了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Apollo。
  目前,在L4级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已突破200万公里,测试牌照超过100张,由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L4乘用车在中国长春一汽车间正式下线,首批车辆将运往长沙进行测试,2019年底,普通市民即可在长沙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产业智能化大发展的背后,是AI技术的不断演进和突破。值得关注的是,百度大脑迎来5.0版本升级,一举跃升为赋能产业智能化、软硬件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它不仅包含核心算法层的技术突破,还首次公布了端到端适配的AI计算架构,实现了AI算法、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
  在算力层面,百度全新发布了一款极低功耗、高性能,专为远场语音交互打造的芯片“鸿鹄”,可以适配车载语音交互与智能家居等场景,百度飞桨则与华为麒麟芯片宣布将深度对接。
先把“停车自由”实现了
  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向所有人介绍了百度在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方向的探索。“停车”是城市的一大痛点。2018年我国乘用车的保有量达到2.7亿台,而停车位的缺口高达6000万;有44%的车位利用率非常低。在一线城市,司机30%的驾驶时间花在停车、找车位上。半年后,李彦宏向观众演示了百度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的新进展。
  从现场演示来看,人们通过手机App召唤车辆,车子就能远程启动,自动开出地库,找到主人,如果在行进中发现前面有车它会“等”,遇到障碍会“停”。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可以直接下车,保持无人驾驶状态的车辆,会低调地跟在人类司机驾驶的车流里,自动排队开往地下停车场。从李彦宏现场发布的信息来看,百度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目前已拿到多个车企的合作订单,将让一部分人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停车自由”。
  另外,百度还在多个城市完成智能红绿灯的落地。比如在保定,实测显示,在早晚高峰期间,市民的行程延误时间减少了20%~ 30%。百度和吉利则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