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A2 要闻-
A2要闻
  • ·AR界
  • ·李彦宏遇“水逆”AI要“行运”
  • ·抓获57人!上海警方铲除一冒充抖音代理商诈骗团伙

抓获57人!上海警方铲除一冒充抖音代理商诈骗团伙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受邀请参加一场网络营销推广会后,多名被害人落入骗子设计的陷阱。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侦破了一起谎称抖音代理商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诈骗团伙成员近57人。据了解,诈骗团伙“上海凡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抖音公司授权,自称抖音“二级代理”,违法使用含有抖音Logo的物料在上海、江苏等地开展线下营销招揽客户,号称能给客户进行抖音包装和流量扶持,还能开发抖音小程序,进行诈骗。
  从2018年起,多家企业接到电话邀约,参加一场抖音相关推广活动。在推广会上,有专门讲师以PPT形式向他们宣传该公司开发的某种抖音营销产品前景广阔及投资回报率高,在这样的一番吹嘘怂恿下,许多企业交了钱,但最后发现,推广方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上海奉贤警方根据相关线索展开侦查,将目标锁定为一家名为“上海凡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单位。近日,奉贤警方组织警力在逸仙路一写字楼内当场抓获嫌疑人44名。
  在抖音方面的配合下,警方顺藤摸瓜排查到上海凡动公司自2018年以来多次利用抖音、百度、京东、阿里巴巴代理商名义,进行以签订合同为手段,以非法获取钱财为目的的诈骗。初步查明该团伙签订合同500余份,诈骗金额1200余万元。经查,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经理、销售总监、部门主管、讲师、签单手等多个岗位。先由经理、主管等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传授专业诈骗话术。再由话务员按照事先培训内容及话术单,利用虚构的抖音、百度、微信、京东、支付宝等知名公司或者知名公司代理的身份,邀约被害人参与该团伙举办的各类产品推销会进行诈骗。在会议现场,又会由讲师吹嘘市场前景及投资回报,再由签单手利用虚构的知名企业或代理的身份,以各种手段骗得被害人信任而签订合同交纳钱款。
  截至目前,本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现39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并已移送起诉至检察院,另有14人即将被移送起诉。
  抖音法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配合警方打击了多个冒用抖音名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及时发现冒用行为,保护用户和客户利益。
  民警提醒,此案中骗子所用的伎俩并不新鲜,只要大家冷静下来,寻找抖音、支付宝等企业真正的服务电话咨询,就能辨别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