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原来,百度是谁都可以做的
  • ·电信运营商糟糕的舆论场
  • ·孙宇晨“十二时辰”从巴菲特座上宾,到边控罗生门
  • ·无标题
  • ·无标题

电信运营商糟糕的舆论场

  不久前,中国移动又成为全国网民指责的焦点。一位南京市民黄先生反映,兄长过世,他带着死亡证明要求办理手机号码过户,却屡被拒绝,并被要求“双方本人到场”。“我哥哥都去世了,怎么本人到场?”一句质疑让网友激愤起来。此后,中国移动南京分公司回应,此前当事人已经致电10086询问相关事项,客服人员也明确告知需携带公证书等一系列证件到指定营业厅办理,但黄先生并没有到指定营业厅办理,证件也不齐全。
  其实,在移动回应之后,这事应该很清楚。手机号码现在有着太多金融属性,很多网站、银行都是验证码登录,将其称之为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也不为过,电信运营商对号码的迁转审慎处置是应有之义。
  但在很多媒体、自媒体的解读中,回应中移动此前对用户的告知等内容被有意无意忽略了,而是重点强调“移动表示沟通不充分、解释不清晰,深表歉意”,由此带起了第二波“移动承认错误并道歉”的节奏。
  抛开事情本身,我们看到的是电信运营商恶劣的舆论环境,无论做得对还是不对,背锅的总是它。有人说,这是运营商“该”,因为收费混乱、高额套餐、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常年积累的结果。但客观来看,这几年来,电信运营商一直在提速降费,一个人平均一个月的电信资费已经低于一杯星巴克,客户服务有工信部在监管,“越级投诉”对任何一家运营商来说都是“达摩克利斯之剑”。
  人们常说,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具体到企业亦一样。不分青红皂白,给企业“扣帽子”式报道,对新闻媒体而言,是大忌。
  事实上,三大运营商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大山里的普遍服务、地铁里的无缝覆盖,都让中国网络成为世界上最好、最普及的通信基础设施之一。接下来的5G建设,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依然要“勒紧腰带”大干快干,毕竟和互联网公司、银行动辄30%以上的利润率相比,电信和联通的利润率只有可怜巴巴的5%左右,效益最好的移动也只有16%。
  所以,就算看不到那些电信人留的汗水,就算这样的新闻带不来流量,也希望键盘侠们不要一味“恶意”指责,总不能让有“苦劳”的人心里太委屈。 (郝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