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别让骗子的七夕节过得太得意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包装出的“乔碧萝们”玩火自焚

别让骗子的七夕节过得太得意

  

■郝俊慧
  农历七月七,古时少女们在这一日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是为“乞巧”。不过,在万能商家的包装下,乞巧节被异化为中国情人节,购物聚餐,大家再次赚得盆满钵满,包括骗子。
  8月6日,七夕节前一天,腾讯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在所有统计的被骗者中,有11.8%的人被网络虚假交友所骗,其中18-28岁的年轻人,占比超过55%,被骗者损失少则数百元红包,多则赌输数百万元。
  25年前,张楚在《孤独的人是可耻》歌中唱道,“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25年后,当年轻人自诩为“死宅狗”时,孤独依然是最脆弱的命门。
  和孤独对抗的还有“玩直播的爷爷奶奶”,这些农村的“土味情人们”,通过直播秀恩爱,不仅成了网红,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在被各种保健品、传销、诈骗包围的老人中,他们简直是一股清流。《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中显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受骗金额最多,尤其在遭遇关于金融投资、养生保健、网络技术等方面的诈骗时,容易被诈骗分子利用和控制。《百年孤独》中如是说:一个幸福晚年的秘诀不是别的,是与孤寂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
  在这些被骗的背后,是年纪渐长后对孤独和控制力消失的恐惧。
  马斯洛将人类需求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但在现代社会,社交需求变得更加底层,只有学会面对孤独,满足对社交的需求,你才是安全的。
  然而,社交有时候也会让你变得不安全。
  各类教育机构跑路的消息并不稀奇,最近发生在上海的一个系列关门事件,却透出几分蹊跷。5月,早教机构培正逗点关门,已付费的家长在此后两个月内被相继“转手”给宝知成、凯瑞辛格儿,但这两家机构最终也都关门,家长退费无门。
  此后透露出的消息是,培正逗点关门之前数月,都已被人收购,但收购者在继续收取学费的同时,拒不支付任何房租、水电、教师师资、转让费等费用,等实在扛不下去时,再将店一关了之,家长则被转移至下一个门店,而这家门店也是刚刚被收购。被收购者认为,这很可能是精心设计的圈套,收购者以“收购”为名,实质是为了榨取家长数月的“剩余价值”,然后通过一系列转让,使家长的债权变得模糊,最后不知该找谁退费。
  有没有闻到熟悉的“味道”?去年P2P领域最著名的事件便是“卢家帮连环收购案”,业内知名平台投之家,在被卢某某收购之后,连续发假标吸引投资者,最后,带着骗取的投资款,卢家帮一走了之,原本名声不错的投之家成为“雷区”,而同样的套路,被卢家帮用在了多家P2P平台上,导致不少平台连续“爆雷”。
  仔细比较这些被“收购者”盯上的公司,不难发现,这是两个高度相似的行业:早期利润高、进入者众、监管边界含糊,现在竞争激烈、利润下降、监管趋严,创业者急于套现离场,却被人乘虚而入。
  收购这种“商业社交”行为,在政策监管的高压下,却成为骗子“收割”的工具。
  七夕节说这些另类的故事,似乎有些煞风景,但甜蜜的生活,应该在一个让人安全舒心的环境中,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