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时报快评-
12时报快评
  • ·未来体验官
  • ·运营商要合作建5G “网业分离”有可能吗?
  • ·无标题
  • ·董明珠重启造车梦
  • ·无标题

运营商要合作建5G “网业分离”有可能吗?

  

■钱立富
  最近,运营商相继发布了2019年中期财报,总体来说不太好看。三家运营商的经营收入都出现下滑,显示出传统通信业务市场已趋饱和,流量红利正在快速消退,运营商处境颇为艰难。与此同时,国内5G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运营商5G建设投资高峰期即将来临。
  一方面是收入不理想,另一方面要在5G投入巨资,这给运营商带来了“无米之炊”的难题。出路在哪里?运营商们想到了合作,想到了共建、租用。
  中国联通最先表态,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谈到了建设5G的总体思路,其中两点内容引起外界关注:一、和中国电信合作建网,共建5G、各自维护、各自经营。二,和中国移动进行漫游方式合作。中国联通优先选择重点地区、人流量较大的地区覆盖5G。其余地区通过中国移动漫游来让联通用户使用5G业务。
  第一种方式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能以一半的成本获得与中国移动相当的网络水平。第二种方式,实际上就是中国联通租用中国移动的网络,这涉及到网间结算,但好处很明显,中国联通前期不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去建设5G网络,同样能让用户享受到5G服务。
  而且,对于这两种合作方式,中国联通并不是只选择其中一条,而是希望一起推进,从而进一步降低投资和加快网络覆盖速度。也就是说,在热点区域,中国联通希望和中国电信一起建网,在非热点区域则去租用中国移动的网络。
  中国联通这一次信心很足,王晓初在财报会议上称:“政府鼓励运营商在资源上共建共享,因为5G投资非常大。中国联通这次一定会参加某一家或者是多家合作的局面。”
  中国联通提出的共建5G网络的设想,得到了中国电信的积极回应。同样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一直是共建共享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目前重点考虑与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
  实际上,共建共享的话题已经提了很多年,但除了中国铁塔的成立,运营商之间的共建共享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原因很简单,网络是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自己在行业内的话语权,所以大家在这方面相当谨慎。
  但现在,在5G巨大投资带来的压力面前,运营商共建共享的内在动力比以前增强不少,起码会在部分层面取得突破。
  这不禁让人想起另一个话题“网业分离”。因为,“网业分离”是更为彻底的降低投资、避免重复投资的做法。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事情,移动、电信、联通都不是网络的建设者、拥有者,只是网络的租借者、运营者。没有了网络资产,运营商还是运营商吗?
  但是,“网业分离”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中国铁塔的成立,某种程度说是“网业分离”的初始尝试,或者说有这种意图在其中。
  要知道,中国铁塔原名叫“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后来才更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通信设施的概念、范围比铁塔大许多,不过共建共享的难度也大了许多,所以先从容易的入手。但这也说明,不仅是铁塔,整个通信设施的共建共享并非是空穴来风。
  今年两会期间,就有来自通信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将现有铁塔公司、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的公共网络资源进一步整合,将电信公司下属的通信服务公司的建设、服务资源一并整合,形成统一的通信基础网络服务公司,其职能定位为提供基础通信网络公共服务,国家从战略层面统筹规划、统一投资建设、统一维护运行。
  随着形势的变化,以前看起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也许变得可能。从宏观层面来说,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本身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和2/3/4G相比,5G将能“改变社会”,5G已经成为影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所以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5G发展,以国家意志去推动。在这样的情形下,5G以及未来的6G,想低成本快速部署、高效运营,选择“网业分离”的可能性就增大许多。从运营商层面而言,虽然大家都想拥有网络这块核心资产和核心竞争力,但是这些年来运营商的赚钱能力持续在变弱,而且5G以及未来的6G投资将是天文数字。都说“一分钱会难倒英雄汉”,那么在巨大资金压力面前,运营商也会做出取舍。
  总体而言,国内运营商“网业分离”的可能性比以前大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