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别让新能源出租车“挨饿”了
  • ·无标题
  • ·三星彻底关闭中国手机工厂
  • ·无标题
  • ·无标题

别让新能源出租车“挨饿”了

  

■潘少颖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难处,不要总觉得别人的工作轻松,那只是你没有了解到而已,医生不能泯灭医德、教师不能误人子弟、记者不能信口开河……如果说以上这些难处取决于从业者的道德观,还有很多职业面临着客观存在的困难,比如出租车司机。
  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是出租车司机们常年面对的“三难”,如今,这“三难”依旧存在,另外还要再加“一难”——充电难。
  上海街头的新能源汽车正越来越多,除了网约车,一大批新能源出租车也上线了。上个月,全新“豆绿色”新能源出租车驶上街头,这是强生投运的1000辆荣威Ei5-400新能源车,搭载了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支持导航、语音控制等功能,还可实现30分钟充电80%以上,续航里程达400公里。
  去年进博会期间,80辆荣威Ei5纯电动出租车就已经为进博会“保驾护航”,今年,四大出租车公司继续加码上线新能源出租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打造“绿色交通”,好处不言而喻。
  不过,最近我乘坐了一辆“豆绿色”新能源出租车,问起司机开新车的感受,师傅却说,新车也有新烦恼,原本就要找停车的地方、吃饭的地方、上厕所的地方,现在还要找充电的地方,尤其是晚上。
  从技术层面上看,荣威Ei5-400支持快充,白天运营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吃饭时就近找个快充点,充一次电基本可维持到运营结束,但到了晚上,为了保护电池,司机喜欢慢充,但在家附近要找一个慢充点不太容易。
  一来,不少小区或者商务楼宇的停车库不对外开放,出租车无法停在里面;二来,大多数小区停车位紧张,尤其晚上更是一位难求,带有充电桩的车位也已经被汽油车霸占;三来,即使小区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同时也有闲置充电桩,但很可能找到的是“罢工”的充电桩,有桩却不能充,你说司机心里会有多“窝塞(堵得慌)”。此前有媒体报道,司机好不容易在离家近的某小区地下车库内找到充电桩,可10个充电桩一个都不能用。
  当然,司机师傅也可以放弃慢充,全部采用快充形式,但已有实验室证明,长期来看,快充对电池损伤较大,而电池是一辆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
  司机师傅也可以自己申请装一个充电桩,但前提是要有固定车位、要得到小区物业的同意、要符合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一句话,没那么容易。
  有的出租车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上海崇明一家出租车公司在公司院子里沿着围墙、底楼外墙安装了一圈充电桩,白天院子里停放员工的车,下班后院子空出来,出租车司机运营结束后能回来停车充电;上海大众目前在四家分公司停车场内各安装了一部分充电桩,但这些充电桩只能在司机日常进公司更换发票、修车维修时提供充电,或者为家住附近的司机提供充电服务,作用有限。
  从目前看,出租车新能源化是大势所趋,要想走好这条路,必须打掉“拦路虎”,才能让出租车走上真正的新能源之路。
  归根到底,光靠出租车公司“自救”解决不了实质问题,这需要政策支持、全面规划以及系统地推进,让充电配套设施覆盖面更广,就像加油站一样。或许,和24小时开放的加油站合作是个不错的方法。此外,在充电费用上,出租车司机更期盼能有一些出租车专用的充电桩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有一些政策、费用上的倾斜。
  出租车不“喝油”改充电,无疑是件大好事,但汽车“肚子吃不饱”怎么跑得动?不可否认,随着新能源车的大力推广和使用,和此前相比,现在的充电设施有了长足进步,但在盘活更多资源的同时,更应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别让它们成为“摆设”,充电桩也需要绣花般的精细化管理,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