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刊-
11特刊
  • ·高铁票“无纸化”更费纸了?
  • ·快递禁寄“篱笆未扎紧”
  • ·不合格家电产品退货难,有救了!

快递禁寄“篱笆未扎紧”

酒精类产品可快递到家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快递车起火了”,现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几乎每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总会有快递包裹运输车起火的事件发生,今年也不例外,双十一期间就有一辆运输车起火,13吨快递包裹付之一炬。
  引起快递运输车起火的原因可能有多种,尽管上述事件仍未公布原因,但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违禁品,尤其是易燃易爆违禁品。《IT时报》记者发现,现在仍有不少网络卖家出售禁寄品,并通过快递方式发货。
禁寄品线上销售仍普遍
  根据我国《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枪支、管制器具、爆炸物品、易燃液体、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容器等19大类物品禁止寄递。
  在禁止寄递的易燃液体中,包含了酒精。但是在电商平台上,仍有不少商户在出售酒精。在一家商户店铺中,记者看到在出售95度酒精消毒液,月销量4.5万笔,注意事项中明确标注了“本品易燃、远离火源”。同时,这款商品的详情页面上还标注着“默认快递韵达、申通、中通”。
  12月6日,记者在这家店铺下单后购买成功,虽然商铺页面上显示商品是从上海发货,实际上却是从河北邯郸发货。物流信息显示,快递承运方是申通快递,12月11日早上记者查看了物流信息,货物已到上海中转部。
  在下单购买的时候,记者询问店铺人员:“酒精不是易燃易爆品吗?快递能允许寄吗?”对方回答:“我们是医用级消毒液,不是工业性质的酒精,是可以寄的。”当记者打算进一步询问时,店家已经开启了屏蔽模式。
  就商户通过申通快递寄送酒精消毒液一事,记者致电申通快递公司。“凡是标注酒精的,都属于禁寄物品,无论是个人还是商家,都不允许运输”,申通快递公关部人士介绍。对于记者碰到的这起事件,对方表示公司内部会马上进行核查。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对于限寄物品,比如有些液体等,商家要和相关安全部门签订特殊备案协议,规定只陆地运输不能航空运输,在分拣、运输的过程中也会有明显的标签提醒,“线下网点对于这类物品的寄递,也要到安全部门备案。”12月11日下午3点,记者发现该包裹的物流信息已经发生了变动,页面显示“包裹退回中”。
线下快递站点拒收
  线下快递点是否会接受酒精消毒液这类禁寄物品的寄送呢?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快递门店。“这种产品我们不能收,属于易燃易爆的违禁品。”在上海行知路上的一处菜鸟驿站,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寄送酒精,但遭到拒绝,“我们这个站点有两个摄像头,一旦发现收了违禁物品就要扣钱。上海对于违禁品管的特别严。”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件被扣下来的包裹,里面是一把菜刀。
  在申通的一家快递点,快递员告诉记者:“不能寄送酒精消毒液,一旦被查到,就会被罚款2000元以上。”
  百世快递快递点也拒收95度的酒精消毒液。“易燃易爆品我们不敢收,一旦出了问题就是揽件员的锅。”快递员小陈说道。
  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小型的快递站点并没有设置安检机,“大多数快递都是拿给集包仓统一代发的,不在站点安检,在集包仓安检。”一位快递人士说道。
  用户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曾在网上购买过酒精消毒液,“在发货之前,商家告诉我,包裹外面写着的是消毒液,没有写酒精,从而避免麻烦。”
  在有意隐瞒和伪装之下,如果快递员和快递公司未开箱验视、检查不细致,这些禁寄品或许有可能变成限寄品或者普通商品进行运输。
  近期,在杭州、深圳就发生了快递员因为未察觉所收取的包裹中有打火机、锂电池等禁寄商品,被处以重罚,涉事快递员表示,收取快递时并未开箱验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