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刊-
11特刊
  • ·高铁票“无纸化”更费纸了?
  • ·快递禁寄“篱笆未扎紧”
  • ·不合格家电产品退货难,有救了!

不合格家电产品退货难,有救了!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审议通过了《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包括家电在内的家庭日常生活中购买使用的消费品,均受到这一规定的制约,相关缺陷产品面临生产者必须要召回的强制规定。
  据悉,《规定》将消费品定义为“消费者为生活需要购买、使用的产品”,这意味着,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大小家电、厨电等全部家电产品将全部被包含其中。《规定》发布后,如果发现不合格产品存在缺陷问题,则可要求生产企业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召回。
  缺陷,是指因设计、制造、警示等原因,致使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召回,是指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通过补充或者修正警示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补救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安全风险的活动。
  今后,不仅市场监管部门在例行抽查中发现质量不合格、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的家电产品,而且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产品质量缺陷、安全问题呈现批量特征,都可能会被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