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刊-
5特刊
  • ·薇娅、李佳琦是2019年最大的误会
  • ·电子烟健康与否存疑,但广告真不能做
  • ·那些裁员与奋斗的故事

那些裁员与奋斗的故事

  

真相10调查记者:孙妍相关报道《内部员工曝网易“优化”1500到2000人,涉及严选、杭州研究员、网易云音乐等》《被传全部裁员,高层震荡,沪江上市前夜如何自救?》《熊猫直播明天清场!欠债数亿,被主播讨薪》《内部员工证实:思科上海裁员300人》《27岁的我,在病房里被名创优品辞退》《35岁的我哭着留下来》
  裁员,是2019年不可回避的关键词。企业们要在寒冬里活下去,正常的人员优化在所难免,但下半年却滑向暴力裁员的漩涡。
  2019年2月,网易优化人数上升到1500到2000人,涉及网易严选、杭州研究院、网易云音乐、考拉、味央等。网易严选从网易邮箱事业部剥离,由原来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教育事业部从杭州研究院剥离,与网易有道合并。
  3月6日,沪江在上市前夜传出消息,对赌失败,裁员千人,几乎所有部门都有涉及,员工都感到惊讶:“这种感觉就像飞机刚开始移动准备起飞,就被通知航班取消,下飞机。”
  同一天,熊猫直播被曝即将清场,证实其3月18日关服,欠债数亿,王思聪被主播讨薪,员工拿半个月工资离开,全部解散。
  8月2日,思科上海被证实裁员300人,被裁员工按照N+7的标准进行赔偿,内部员工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泰然处之。
  以上只是部分《IT时报》在2019年拿到独家信息,并在第一时间确定传闻的裁员报道。
  转折点出现在11月,网易游戏前员工发布长文《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同时,华为和李洪元的纠纷发酵,本报独家报道了27岁的林菇凉,在重症病房里被名创优品辞退,一时之间,人心凉凉。
  回溯2019年初,网易集中调整组织架构,首先点燃风波的是网易严选年前通知裁员,原先许诺的20薪变成了N+1的赔偿款,彼时,网易所有部门都有涉及优化,起初大部分员工还能拿到N+1的赔偿,但是裁员数量庞大,每天晚上9点,被优化的人员还都排着队等HR谈话。
  当这次裁员波及网易游戏这个被认为最能赚钱的金蛋时,这位网易游戏前员工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从威胁不让拿N+1到打低绩效,从监视到矿工威胁,直到他撑不住病弱的身体而住院,继而被保安驱逐。
  总是笑眯眯的丁老板,在公司面临危机时手起刀落,利落干脆。卖掉网易另一大收入引擎电商板块的考拉,留下了网易严选,教育事业部与网易有道合并后,独立赴美IPO。一切早在年初组织架构调整中埋下伏笔。
  当企业掉转船头时,不要轻易抛下曾为你打江山的员工,分手亦是朋友,是多么难的命题。
  当27岁的林菇凉躺在重症病房里,接到名创优品的通知,说要解除劳动关系的一刻,她心情再也难以平静,病情急转直下。
  还未被裁的员工也身负重重的危机感,包里永远放着一份简历的外企员工,35岁哭着留下来的民企中层,都在分担着过冬的压力。
  处在漩涡中心的老板、HR也希望站出来说话,一位科技公司HR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曾经因为意外怀孕,自己也成为暴力裁员的受害者,“不帮老板,自己就得走人”,这也许是所有HR的心声。
  很多创业者承担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一位带领着20多位员工创业的老板说,每天一睁眼,15万就没了。
  创业并非易事,即使家底雄厚如王思聪,也能在短时间内花完爸爸给的5个亿“练手金”。熊猫直播成立之初,关于王思聪的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如今熊猫直播落得破产收场,妈妈出面替他还了20亿的债务,但事情还未了结,主播工资未还清之日,公会的诉讼就不会撤销,王思聪的创业故事就不会落幕。
  裁员,也许会成为一个新常态,奋斗,将会是2020年的关键词,奋斗不止,企业不息。裁员,希望不再是一个罗生门,企业要发展,员工需成长,暴力不可得,人心当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