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刊-
7特刊
  • ·白发当归隐,青山可结庐
  • ·居安思危的Z世代新命题
  • ·无标题

白发当归隐,青山可结庐

  

我想对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说:
  老柳,你好!
  老柳,你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企业家第一人,在那个年代,你的前面,再没有其他人,也没有任何一条路。
  你创造了中国商业历史上太多的第一,唯独退休这个第一,被狡黠的马云抢走了。
  即便如马云这样的中国商业翘楚,也膜拜你为“中国企业家的楷模和偶像”;在中国人口中,你是“中关村教父”;对科技行业之外的王健林来说,你是“中国企业家的领袖和榜样”,是他的“大哥”。在20世纪80年代书写一段商业神话,比40年后的今天,难上不止10倍。
  联想诞生日,官方认定为1984年11月1日,但对你来说,更难忘的,可能是那年的10月17日。那一天,联想创业11人坐到一起,第一次召开全体会议。那间石头砌起来的房子被隔成两间,水泥地面,石灰墙壁,门朝南,窗朝北,没有沙发,没有老板椅,没有写字台,当然,更没有电脑……
  一开始,联想的名字随了你的老东家,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说是新技术,但你也当过那时很“时髦”的“倒爷”,卖过电子表、旱冰鞋,卖过彩电,甚至摆摊卖过运动裤。
  这正是你了不起的地方,从生存到伟大,从蛮荒到辉煌,从准工业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今天,你和兄弟们创办的联想已经跨越了整整两大时代。
  还记得2005年,当联想正式完成对IBM PC业务的收购,业界和全社会那种既兴奋又不安的心情。毕竟这是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走出的第一大步,前无古人。
  其实,无论退休与否,你的视线终究不会从联想身上离开。
  1994年,你带着朱立南二次创业联想控股;2008年,联想深陷泥潭,你复出担任董事长,扭亏后即再次卸任;2018年联想陷入5G标准投票风波,你相信清者自清,并以强硬态度一锤定音,号召联想数万员工相信自己,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你保卫的是联想,但帮助的却是联想人,这才是你最最放不下的。杨元庆、李勤、郭为、朱立南、刘军,甚至倪光南、孙宏斌等等,这些老联想人,羁绊着你和联想公司,一路走来,在今天你的眼里,也许只有故人和朋友。
  联想有个好传统,你早年就在联想内部规定:不允许子女在公司任职。所以人们看到,女儿柳青是滴滴总裁,侄女柳甄是Uber前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无一待在联想发展,试问如此气度,又有几个企业家能拥有。
  2019年12月18日,联想控股宣布柳传志卸任董事长、朱立南卸任总裁。1969年出生的CFO宁旻接任董事长,“新人”终究会接棒“故人”。
  有人说联想错过了移动互联网,而身在那个年代的巨擘又有谁能幸免。微软、英特尔、IBM、诺基亚、惠普、戴尔、索尼,那些科技星空中最亮的星星几乎无一幸免。在企业发展的马拉松比赛中,四通、方正、长虹、春兰、健力宝……这些中国公司中又有谁能跑赢联想。
  退休了,很多人都说你终于过上了“终南有茅屋,前对终南山”的悠闲日子,对此,我是不信的,我只信你说过的那句话“联想是我的命”。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