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刊-
7特刊
  • ·白发当归隐,青山可结庐
  • ·居安思危的Z世代新命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我认为,乔布斯和你也是这样的一对搭档。乔布斯为苹果帝国打下了坚实完美的基础,而你的使命则是继续沿着乔布斯指明的方向前进,也许有人质疑你跑偏了,但对乔布斯的理解,我相信很难有人自信能超过你。
  当年,我曾对苹果后来的战略做出过预测,分别是大屏、屏幕材质、生产力工具、降价、内容、生态六大战略方向,目前来看,至少前四个预测基本全中,而内容和生态方面,苹果的步子似乎还是小了些。
  10年来,那个最令人难忘的Apple产品仍然是乔布斯时代留下的:美轮美奂iPhone 4和多次复刻并重新设计的2010年款MacBook Air。
  寿司是乔布斯最喜欢的食物。寿司很简单,却并非人人都能做,要达至鱼生和米饭完美糅合的境界,没有足够的功力是绝难做到的。无需任何多余的配料,只留最重要的,这是苹果产品创新最根本的DNA。
  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人都还没有看到让人惊艳的Apple电视,或者哪怕只是Apple Car的PPT,又或是一款真正令人心动的新iPhone,对此,我和亿万果粉都表示失望。
  糟糕的是,你和那个设计初代iPhone男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不怎么样,当然,现在已经不重要了,Jony Ive已经走了,我们期待的依然是下一代精美、优质、创新的苹果产品,你必须独自创造。
  如果要为你这么多年的工作挑出最大的败笔,我会选“安吉拉·阿伦茨”。这个你从奢侈品牌Burberry花了当时自己8倍年薪挖来的职业经理人,对苹果这家公司的理解似乎还不够深。
  苹果永远都是一家科技公司。科技本身不需要粉饰和化妆,科技之美自有令人心动的地方。
  一个来自时尚圈的奢侈品牌高管可能永远都不会理解,为什么说iPhone是“便宜”的。
  因为这意味着,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只要花几百美元就可以买到一款全球最好的智能手机,无论你是金融大亨,还是演艺巨星,都只能乖乖使用iPhone。即便其他品牌在手机外壳包裹上再贵的鳄鱼皮或镶满钻石,依然无法取代iPhone的魅力,这与奢侈品完全不同。
  2011年8月24日,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天,乔布斯辞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你是他亲选的接班人。
  有人说你不够完美,这不公平,难道乔布斯先生完美吗?
  毫无疑问,我相信你是一个好人,甚至一个比乔布斯更好的人。作为年薪过亿的超级富豪,你始终保持着洁身自好的生活方式,甚至比普通人更普通。据媒体报道,你所拥有的房产仅仅价值190万美元,约合1300多万人民币。虽然价值不菲,但也许还不够让你在上海黄浦江边置办一套房产。
  你也许永远不会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那样的话,你更愿意说,苹果公司的使命就是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来丰富人们的生活,苹果的核心是提供软硬件服务。没错,用户不买平台,不买标准,也不买战略,只买自己醉心的产品。
  如果你问我苹果最大的危机是什么?我会说是“惯性”,惯性可能带来的是缓慢的衰老。
  恺撒开创的罗马帝国兴盛了300年,蒂姆,你觉得未来苹果还能伟大多少年?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