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刊-
7特刊
  • ·白发当归隐,青山可结庐
  • ·居安思危的Z世代新命题
  • ·无标题

居安思危的Z世代新命题

  

我想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
  任老爷子,新年好!
  这一年,你辛苦了。
  13个月前,孟晚舟在加拿大发生的事情,让国人揪心,在你生日那天,满屋祝福中少了她,再坚强的父亲,一定有那么一刻,也会心中柔软。
  当然,你的孩子还有华为。这一年,华为面临冰火两重天:华为5G基站全年预计出货量60万个,华为手机全年发货量2.4亿台,远超其他国产手机,华为全年销售收入将超过8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左右。但同时,华为在国外市场遭遇重压,你一改低调之风,密集接受全球媒体采访,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尔要战,便来战”的华为。
  我不知道,对于75岁、历经人生沧桑的你来说,这样的压力算不算前所未有,但允许我,向你表达由衷的敬意。
  居安思危,是华为的生存之道。早年间,看《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时,印象最深的是,华为倡导自我批判,敢于讲真话,敢于自我批评。
  敢于自我批评,无论人或是企业,都是成就其伟大的根源,但反过来,是不是大家只要自我批评,而不能批评别人呢?甚至不能接受批评呢?
  去年下半年,华为有两件事成为热点。其中一件事是华为HR胡玲实名发帖,反映人力资源部门对研发部门的不公。你转帖发表评论,表示实名投诉是公司管理民主的一个好现象,要支持保护当事人,同时当事人要坚持实事求是。
  但此前华为高层徐直军在一篇《告研发员工书》中却写道:我们研发人员不要做葛朗台式的人物,试问,与连自己的伙食费都舍不得花的人在一起生活,你会幸福吗?
  说实话,在这篇《告研发员工书》中,我没有看到企业对自己员工足够的尊重。华为一向强调狼性文化,你也一直说,华为在最危险的时刻,甚至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在你看来是件好事,“公司全员振奋、铲除平庸、整个战斗力蒸蒸日上,公司是最佳状态。”
  是的,员工永远像打了鸡血一样工作,是每个管理者的梦想。可员工就没有批评企业的权利了吗?口袋里有钱,就不能对不满意的服务提意见了吗?否则,就是葛朗台?坦白说,用这个词形容自己的员工,我觉得,不妥。
  另一件事影响更大,“李洪元的251天”。时至今日,华为依然没有对此事件做进一步解释,人们看到的只有那两句回应:“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这被其他媒体解读为:你去告啊!
  作为媒体,我相信,此事背后或另有隐情,但我更在意,事件被曝光后,网络上到处可见的“404”,这比一个人被“莫名关押251天”更令人担忧。难道,华为不仅不许内部人批评,连外人也不能批评了吗?
  我不知道,你对这两件事,究竟怎么看,毕竟你也说了,这是战时,“不宜大风大浪、大起大落、波涛滚滚,改革要静水潜流。”
  然而,风起于青萍之末。如果说,由于“战时”,华为不愿有其他负面声音,但忽略这些声音,是否另一种危机?
  2018年5月,一篇《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刷屏,作者直指“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马化腾对此的态度是,“有批评,蛮好。”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的20年生日会上发布“新六脉神剑”,依然是熟悉的那句话: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到场的六万多名阿里人,不管在职还是已经离开,在马云拱手告别江湖时,热泪盈眶。
  我们常常激赏于华为的狼性,但我们同样希望,它不是一个没有同理心的巨兽。
  几天前,徐直军发表了华为2020年新年致辞,主题是《求生存,谋发展,砥砺奋进》,生存,依然是华为第一优先,依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为这样清醒的华为点赞,但是否奋斗者只能有狼性?
  华为33岁了,已步入而立之年,而时间,也已进入21世纪20年代。华为将来的客户,将是21世纪长大的一代人,华为将来的员工,是与自己父辈母辈完全不同的职场人。成熟的企业和Z世代的客户、员工,是不是,或者说,需不需要,甚至说,有没有必要换种活法?
  我没有答案。希望2020年,能听到你的思考。
  (郝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