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愿原力与你同在!
  • ·不管质疑还是仰望,紧握你的权杖
  • ·如果有机会重来,你怎么过?

愿原力与你同在!

  

我想对微信之父张小龙说:
  张小龙,你好!提笔之前,拿出手机看了看,最近7天,我平均每天有3小时在微信上。诚如你言,每天和微信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比和老公、孩子、闺蜜在一起的时间都长。
  虽然你一直说,希望大家放下手机,多和朋友聚聚,但事实是,我们越来越多的时间送给了微信。
  你刚过50岁生日,都说50知天命,不知1月9日的“2020年微信公开课(pro)”上,你是否会讲述自己对“天命”的理解。
  这个世界上,不是谁都能有这样的幸运,将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体现在产品里,并且成为产品的价值观,何况这个产品有11亿人在使用。当初你带领10人团队,成功PK掉腾讯内部千人无线团队,上线微信,为腾讯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人们往往津津乐道于张小龙如何封神,但我更想知道,50岁的你,会因“不年轻”而担心过吗?
  2019年太多人想要挑战你,多闪、绿洲、狐友……似乎大家觉得8岁的微信“老了”,你也老了,甚至2019年初你在微信公开课(pro)”上讲足4小时,向大家解释你的“独裁”,也被视为“老了”,因为你开始试图让别人理解你。
  但这些挑战者,这些90后的挑战者,都失败了。
  你怎么看待这些挑战者?不自量力还是后生可畏?我想,以你的好奇心,你一定会将这些App一 一下载使用,并给出答案。
  关键在于,微信能够让自己一直是最好的工具吗?毕竟,微信也不是事事成功:被寄予厚望的视频动态,几乎没有溅起水花;朋友圈的使用率在下降;最近的“朋友圈表情包评论”,两天即下线……
  我们已进入2020年,第一代20后已出生,90后已而立,00后也20岁了。50岁的你,想必对此也是纠结的。2019年初,你说微信的下一个挑战,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用户,那些新的时代新的用户产生的新的需求。
  谁敢说自己一定理解年轻人?尤其是,当你承认自己的“独裁”,势必要承担“独裁”带来的后果。11亿用户,那么重,又那么香。你一直说,微信是种生活方式,它不只是通信工具,那样限制了它的想象空间。这么说时,其实你也知道,微信,还不是一个生活方式。现在呢?至少在我看来,它开始是了。前几天,一位读者打来电话,询问如何订《IT时报》,自然而然地我告诉他,微信搜索一下当地邮政是否有小程序。放下电话,突然发现,仅仅一年间,我们习惯了在微信上操作许多在线事务。
  2019年初的演讲中,你一直在说:微信的原动力是什么?答案是,第一、坚持做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工具,成为每个人最好的朋友;第二、“让创造者体现价值”。
  进入2020年,如果我们回头来看,或许这种原动力,正是推动腾讯TO B转型,成为政府、企业与受众天然“连接器”的力量,进而为那些服务连接的人或企业创造价值。而你2018年说的“微信要探索线下生活”,在2019年,有了更多样本。
  微信不再仅仅是社交工具,它开始像生活的入口,而生活,是谁都无法抗拒的。
  2020年1月9日,微信公开课(pro)又将开讲。面对这一年的变化,你会讲些什么?
  接下来10年,人类将可能迎来21世纪最大的产业革命,而你,也将从知天命之年,走向花甲。无论,你是否希望做“时间的朋友”,我只祝福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与你同在)!(郝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