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愿原力与你同在!
  • ·不管质疑还是仰望,紧握你的权杖
  • ·如果有机会重来,你怎么过?

不管质疑还是仰望,紧握你的权杖

  

我想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董小姐,你好!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你的2019年,你会选择什么?
  我觉得,可能是三场胜利。
  2019年初,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这是第一场胜利。尽管当时有银隆内讧造车梦碎的新闻传出,但最终你还是得到了想要的结果。这意味着,65岁的你还要掌舵格力这艘巨舰3年。
  我知道,你享受着舞台和镁光灯,期待着入场时台下观众的鲜花和掌声,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但连任后的你,变得低调。
  2019年,你缺席了两场股东大会,其中包括年度股东大会。自从2012年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6年间你从未缺席任何一场年度股东大会。这一次,实属罕见。
  在2019年这两场股东大会上,格力混改是绕不开的话题。2019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这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动,因此格外敏感。到了2019年底,股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珠海明骏以416亿元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15%股份。
  由此,格力电器成为一家无实控人的公司,这也意味着你所带领的管理层方面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而在珠海明骏背后,还有以你为首的管理层身影。这是你在2019年获取的第二场胜利。
  2019年你还获得另一场胜利,就是与雷军的10亿“赌局”,你没有让雷军的“预言”成真。
  不服输是你的个性。这见证着你从普通销售人员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人生轨迹。但是,不服输背后,还有巨大的压力。
  2019年已过去,距离你此前提出2023年格力实现营收6000亿的豪言壮语,只剩下4年时间,你要如何再复制两个格力?
  造车、造手机、造芯片……你试图打破格力只是空调制造厂的外界印象,只是,前两者并不顺利。
  当面对着“董明珠造车滑铁卢”“格力手机曾被宣传世界第一,董明珠认输了?”等新闻时,你有着怎样的话要说?你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会如何面对一次两次的失败?你会认输还是继续“战斗”?
  你总是在镜头面前表现出强势的一面,怼友商、怼门口的野蛮人、对股民……的确,在一片拥挤着男性的商业江湖中突围,你淡化了身上女性的特质,继而用疯狂的工作和强硬的态度,站上属于自己的舞台,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言人。
  但我知道,你还保留着董明珠作为普通女人的一面,你会流泪、你会腼腆。当2019年被问及员工会不会怕你,你的回答中带有这样一句话“不希望他们怕我”。
  你曾对媒体说,每年大约住院40天,最长时住院了两个月。这是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后你脆弱的一面。但面对镜头时,你又将一切轻描淡写。
  我记得,你曾对媒体说,在中国你最欣赏的企业家是王石,你是否想象过2022年和他一样急流勇退的那一天?你筹划的退休生活,是什么样子?
  2019年已过去,2020年你的传奇仍将延续。对2020年的自己和格力,你有怎样的话说?
  (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