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特刊-
9特刊
  • ·2020年该上市了吧!
  • ·“浪漫主义”是你最稳定的标签
  • ·“风口上的猪”还能再现吗?

2020年该上市了吧!

  

我想对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说:
  张一鸣,你好!
  人生就是如此不一样!和很多80后相比,你是让人羡慕的,你的标签很多,“中国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中国富豪第7位”……你如今达到了许多人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高度,当然,人生各有价值。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程序员,如果你没有任何想法和行动,或许现在的你也只是一位高级程序员,没有人会知道“张一鸣”这个名字。而现如今,你的产品和理念已经影响了很多人。
  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这些成功产品的背后都有你的身影。当然,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谁也不可能随便获得成功,总要经历风雨:“头腾大战”、内涵段子被下架、抖音和今日头条被整改等等。2019年初上线的多闪,并没有走红,还有之后上线的飞聊,估计也没有达到你的预期。
  总体来说,这些年字节跳动成长迅速,2017年营收150亿元,2019年你的目标是1000亿元,如果这个目标可以实现,这意味着字节跳动的2019年收入增速再次超过100%。
  看看字节跳动的2019年,我明显感觉商业化进程在加速,比如频频出击电商、游戏、金融和教育等领域,尤其是头条的游戏布局已成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此外,在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后,抖音开始大规模商业化试水,在国内探索社交电商,在海外市场试水广告业务。
  很多时候,你自己也许都不知道推出的产品能不能获得成功。我想到你在面对多闪和飞聊时说过,动不动说“凉凉”是很势利的,不势利的做法就是吸收真正有价值的吐槽,在正确的方向上保持旺盛的热情,拥抱不确定性,大力出奇迹。
  这个市场从来都不是让你“躺着都有钱赚”的市场,因为,市场流量和人口红利的天花板清晰可见,而字节跳动2019年广告收入增长动力仍然是中国市场。因为,真正打入全球市场的目前也只有Tik Tok,而这款产品才刚刚开始商业化。在这个双重背景下,流量的减少势必会对整体业绩产生影响,因此,如果要依靠中国市场实现100%的增长,可能会是不小的难题。2020年的国际化之路,字节跳动“流量+广告”的模式可能会遇到问题,因为海外市场的背景、生态环境等都和中国市场有着很大的不同,海外商业化之路难免会遇到波折。和中国市场一样,海外市场也并不平静,如果Tik Tok高速增长,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会不会遭到来自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的压力?能实现多渠道变现吗?这一盘国际化的大棋不简单,也不容易。
  这样的场景会和中国的“头腾大战”相似,有人说,你的内心住着小马哥,因为字节跳动的本质就是内容公司,这也是腾讯的核心战略之一,也是百度的重点事业。因此,无论在哪个赛道上,都会棋逢对手,都会是一场硬仗。
  此外,也要重视监管,内容监管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不仅是来自中国市场,抖音海外版就曾遭遇诸多争议,这种监管对字节跳动的增长必然会带来影响。
  2020年了,要说字节跳动会有什么大动作?我觉得大家所期待的大动作是2019年的未尽事宜IPO,你应该也期待吧!
  (潘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