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特刊-
9特刊
  • ·2020年该上市了吧!
  • ·“浪漫主义”是你最稳定的标签
  • ·“风口上的猪”还能再现吗?

“风口上的猪”还能再现吗?

  

我想对小米创始人雷军说:
   雷军,你好!
  10年前你40岁,那时你说想做一家伟大公司的梦想还没有实现,有点不甘心,所以之后就有了小米。现在,小米已成功登陆港股,并一度成为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迎来下一个10年的新征程。
  回顾小米这10年发展历程,前段时间你写了《创办小米前后我的一些思考》,再次谈及值得小米学习的对象:向同仁堂学习,做产品要真材实料还要有信仰;向海底捞学习,口碑源于超预期;向沃尔玛、Costco学习,低毛利、高效率是王道。这一次还新加了无印良品,靠高品质、高性价比、高颜值的产品去吸引消费者。
  小米称得上是好学生,通过跨领域向成功者学习,小米自己已经成为一家成功的、高知名度的企业,你本人也成为明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吸引众人的目光。在这里,不得不提那条著名的“飞猪理论”: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这些年,在这条理论指引下,创业者们纷纷在寻找风口,想站在风口起飞,只不过幸运儿很少。
  就连小米自己,也面临着巨大困难和压力。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从上年同期的13%下降至9%,出货量更是大降33%。在资本市场,小米也表现不佳,股价不断走低,只有当初上市价格的一半左右。
  对此,你心中应该早有预期和准备。在2019年小米年会上,你告诉全公司,冬天来了,2019年全行业的日子不好过,“尤其是对于手机业务,我们要丢掉速胜论的幻想。”
  现在回头来看,你对2019年形势的预判没错。
  不过这一年对小米来说,也有不少好消息,比如在海外市场的胜利、IoT业务发展强劲等等。在印度,小米手机连续多年战胜三星,成为印度当地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另外在西欧市场,小米手机也获得了巨大成功。
  而且,小米现在不仅仅是手机品牌,IoT物联网业务也是重点。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IoT平台设备连接数量超2.1亿台,同比增长62%。小米的厉害之处在于生态的力量,净化器、洗衣机、空调等等,几乎无不涉足,这些产品相对便宜,而且口碑和质量都还不错,所以在用户群中具有一定的口碑。
  通过开放、连接和赋能,小米开创了自己的生态链模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oT平台、深度涉足AI领域,这是小米在基本面的实力,这是不少手机同行所不具备的。“我觉得互联网最美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赋能产业,赋能组织,赋能我们每一个人。当一个人连接上网络,他可以随意采摘全世界的信息,也可以向全世界贡献他的能力,丝毫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这不是赋能是什么?而我们正在全力布局的5G+AI+IoT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就是看到了人与世界真正融合的机会。”你在《创办小米前后我的一些思考》的结尾这样写道。
  当5G、AIoT的风口吹起来时,猪还能飞起来吗?
  (李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