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特刊-
9特刊
  • ·2020年该上市了吧!
  • ·“浪漫主义”是你最稳定的标签
  • ·“风口上的猪”还能再现吗?

“浪漫主义”是你最稳定的标签

  

我想对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说:
  老马,你好!
  先恭喜你,特斯拉速度再次惊艳了时光。就在2019年的尾巴,首批15辆国产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式交付给客户,这比预期的时间节点早了近1个多月。而在2017年,交付延迟还是特斯拉的一种常态。
  2019年是你与上海这座城市结缘的一年,上海临港成了特斯拉的第二故乡,从2019年初开始破土动工,到最终建成投产,仅仅用了10个月左右的时间,堪称是不大不小的“奇迹”。
  不仅是在上海建厂,2019年8月你也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另外一位马先生的高谈阔论成为众多媒体的头条。看吧,不靠广告取胜的特斯拉已经有了像你这样的流量代言人。
  比起中国的马先生,你更像一个天马行空的造梦者。早在20多年前你就从互联网、可持续能源、外星移民三个领域来设想人类的未来。10年前,当你还是科技圈的无名之辈时,你一手创办的特斯拉和Space X游走在破产的边缘,身边只留下两三位并肩作战的兄弟。10年后,Space X火箭穿梭太空成了家常便饭,你甚至还想在火星上建设人类永久定居点。
  你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样子是多面的,爱口出狂言、意志坚定、想法奇特,但我始终相信“浪漫主义”是你身上最稳定的标签。还记得Space X猎鹰9号火箭有一个温暖的名字:“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这个名字确实很马斯克,时过境迁,你仍然热爱并且坚持着你的梦想。世人可能会遗忘的是在猎鹰9号之前,Space X曾在飞向宇宙的轨道中充当了数次炮灰,上千万美元化为爆炸后的大火球。
  2019年11月,你带着富有未来感、极具个人风格的特斯拉新皮卡来了。在正式发布这款皮卡之前,你就曾反复提及你的皮卡梦,甚至在某个欢快的周末,你开着新皮卡原型车带女友去了知名餐厅Nobu庆祝。据我所知,你与现任女友的牵手也来自于一则关于人工智能的笑话,看来你真的是一位将梦想与热爱挂在嘴边的人。
  说回到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国产Model 3吧!Model 3是特斯拉打开大众市场的关键车型,2019年5月,中国消费者都在期待Model 3史上最低价格的出炉。但是,打脸来得太快,32.8万元的定价策略不得不让人感叹:老马,我们还是不够懂你的出牌方式。
  比起价格,供应链可能是公众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发生在世界各地的“自燃”事件成了特斯拉去年最棘手的公关危机。众所周知,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灵魂,特斯拉和电池供应链的老搭档松下“分手”,外界对于国产版Model 3究竟用的哪家电池感到非常好奇。
  回到今年的车企形势,你应该又睡不上好觉了。尽管特斯拉占据着美国80%的电动车市场,但在激烈的竞争中,优势地位并不牢固。多家新势力公司已经获得了十多亿美元的巨资,量产车型将纷纷投入量产;国内新能源汽车独角兽蔚来也可能逆风翻盘。或许“百家争鸣”并非坏事,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态势。
  “做企业就像吃玻璃以及凝视着死亡的深渊。”能说出这句话的您一定不畏惧2020年的新挑战,那么,祝你好运!(徐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