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刊-
11特刊
  • ·5G,究竟还有多少﹃超能力﹄?
  • ·2020年,
  • ·无标题

5G,究竟还有多少﹃超能力﹄?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想要达成这个夙愿,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互联网公司、政府、行业等各路人马都在积极寻找5G能带来的颠覆性变化,即使直到5G真正改变社会的那一天也许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全球知名未来学家Thomas Frey对5G的畅想是,从金融消费到交通出行,从社交应用到旅游娱乐,5G将对未来产业发展、工作机会与日常生活带来88个变化。那么,究竟是靠怎样的“超能力”,5G才有可能将众多如今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场景变成未来稀疏平常的一环呢?
未来的银行业
  未来30年,银行是会采用数字加密货币,还是继续延用国家货币,又或两者兼有?5G可能对银行业带来哪些潜在的变化?
  Thomas Frey认为,届时自动取款机将被智能手机取代,游戏化的小额信贷系统将为人们处理特定情形的方式提供额外的信贷,基于无人驾驶的移动银行将取代大多数现有的银行分行,自动化小额贷款将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中心。《5G金融:科技引领时代变革》一书中提到,5G低时延、高速度及万物互联等功能将帮助金融业实现“全副武装”,具有更强大的金融预判力和战斗力,也能够对不良的金融行为进行有效抑制,从而为资金配置省去很多中间环节,实现资金的高效快速流动。例如在融资方式上,未来通过银行作为信用中介进行间接融资的方式或许将走向幕后,甚至退出历史舞台。
未来的农业
  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曾表示,5G技术将在未来的几年给农业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行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获取和交互速度将达到新的层次。无论是产地的一棵果树,还是工厂的一批原材料,都将随时随地尽在掌握。
  由于5G比4G更加实时精准,未来的种植技术有望更加智能化。譬如采用高精度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和智能气象站,远程在线采集土壤墒情(旱情)、酸碱度、养分、气象信息等,实现墒情自动预报、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等功能,并且将数据及时反馈给技术人员,最终达到精耕细作、准确施肥、合理灌溉的目的。
未来的医疗
  有专家指出,要真正实现5G医疗至少还需要5-10年。尽管如此,远程医疗和急诊医疗已经率先借5G“如虎添翼”,展开了试水。
  2019年4月,岳阳医院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合作,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与1866公里以外的习水县中医院进行了一场远程推拿会诊。远在贵州的医生戴上VR头盔,就能将现场的画面通过5G网络传输到上海医生的iPad上。岳阳医院副院长梅国江表示,此前远程诊疗大多需要专家亲自前往目的地,不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两地奔波的专家也非常疲惫。而在5G时代,医生手把手进行远程指导,不仅节省了成本,还为医院提升了医生的诊疗能力。
  东软5G智慧医院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卢朝霞表示,急救车可作为5G医疗的主要应用场景。因为急救车本身处于移动状态,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可以提前把患者的生命信息发给医院,方便医院准备相应的手术和医护人员,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
未来的社交
  构建新的人际关系一直是一项挑战,特别是当人们发现自己处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中时。
  譬如单身人士可以通过更具兼容性的App来发现附近兴趣相投的人,AR眼镜也能为佩戴者提供未来某种邂逅场景的可视化预览。如果社交公司可以提供无人驾驶的速配车,那么用户在行驶过程中不消5分钟就能快速了解对方。基于各种双向沟通设备,虚拟约会也许将使约会变得更浪漫。
  涉及虚拟社交、5G+VR等技术后,人们总会用“足不出户”一词来强调沉浸式体验的逼真性。爱奇艺副总裁朱成表示,在5G赋能下,戴上VR设备就进入了一个非常逼真的虚拟现实,拥抱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在此基础上,未来的社交也有望变成沉浸式的,“我们可以对数字进行三维立体化处理,再把人丢到中间,创造一个虚拟环境,但是除了触觉,人的所有感觉都非常逼真,让人与人之间无缝地进行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