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刊-
11特刊
  • ·5G,究竟还有多少﹃超能力﹄?
  • ·2020年,
  • ·无标题

无标题

  

低频段部署5G,比如AT&T在美国10个城市提供了基于850MHz频段的5G服务,另一家主流运营商T-Mobile则是在600MHz频段提供“全国性5G覆盖”。
  但是,频段太低也带来不少问题,T-Mobile的5G速率只比4G网速快20%左右,遭到用户的吐槽。
  在任正非看来,美国判断失误,原本以为中频段5G的成熟时间会相当漫长,所以选择速率更快的毫米波5G作为突破口,但现在5G已开始在世界普及了,毫米波还没有达到实用化的程度。
韩国:1/ 10人口用上5G
  相比之下,比美国早1小时、抢下“全球首发5G商用服务”荣誉的韩国,在5G发展方面进展顺利。
  2019年4月宣布商用后,韩国5G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到2019年11月份时用户规模超过400万,在2019年底韩国5G用户规模预计超过500万,这一数字约为韩国总人口的10%。从渗透率的角度来看,韩国5G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韩国地理面积狭小、人口相对集中,这有利于5G形成快速连续覆盖,相比之下,我国在5G商用面临的环境要复杂得多。不过,韩国5G快速发展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汲取,比如政府在5G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共享减少重复投资,统筹支持5G网络投资、建设,比如向运营商提供1%至3%的税收抵免,降低运营商压力,从而加快5G建网速度和保障5G网络质量。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5G市场
  聚焦中国5G,虽然商用开始时间比韩国、美国晚了半年左右,但是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到2019年底约有300万5G用户规模。不出意外,2020年上半年中国5G用户规模将领跑全球。要知道,这实际上仅仅用了2019年最后的两个月时间。
  前段时间,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表示,预计2024年全球5G用户将达到12亿户,中国为7亿户,占比超过一半,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更关键的是,5G改变社会的口号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从政府到企业,对5G发展都高度重视,形成共识,推动5G产业链走向成熟,变得更加强壮。在技术和产业层面,我国企业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研制,推动大规模天线、先进编码等创新技术纳入国际标准,5G基本专利占比超过30%,居全球首位。
  在网络部署方面,2019年我国已经在国内50个城市开展5G商用,2020年将是大规模建设时期,全国所有地级市都将实现5G网络覆盖。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
  中国5G在2019年只是开了个好头,好戏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