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刊-
11特刊
  • ·5G,究竟还有多少﹃超能力﹄?
  • ·2020年,
  • ·无标题

满城尽是5G机

2020年,

5G,手机的故事还会延续吗?

  比5G更快的,是中国的手机终端市场。无论全球产业链的态度如何,中国手机厂商们似乎已经打定主意在2020年将5G变成手机标配,而不再是卖点。
  在全球范围,手机产业链的马太效应仍在加剧,华为、三星和苹果为第一梯队,OPPO、vivo、小米、一加为第二梯队,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正被残酷地压缩,这样的趋势在2020年不会被改变。
  对消费者来说,2020年他们将能在千元以上的几乎任何价位购买到5G手机,值得关注的是,2000元以上价位区间,非5G手机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大?2020年下半年,中高端手机市场4G手机将开始逐步退市。
  一觉醒来,早已满城尽是5G机。
终端领跑网络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认为中国城市的快速5G化进程将是手机市场的利好,其发布的《2019下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结及2020年展望——5G商用
  及电商平台拉动整体市场回
  暖》报告中指出,中国智能手
  机市场从2019年开始
  回暖,2020年有望
  实现反弹,终止
  已持续9个季
  度的同比负增长态势,一个重要原因正是5G。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预测,2020年5G手机、行业终端均超百款,5G手机市场规模将超1.5亿部。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市场研究机构IDC判断短期内5G终端出货数量将领先5G网络用户数。如果5G终端和5G网络之间有一场赛跑,那么这次的赢家恐怕应该是终端。
  在5G时代,5G手机在终端市场中的普及速度将超过5G网络在城市中的覆盖速度。“先有机,再有网”,将成为5G时代的新定律,蓬勃发展的终端产业链将有机会反哺通信基础建设,成为消费者体验5G、消费5G的先锋队。
国内、海外“两台戏”
  2019年7月末,华为Mate 20X 5G版横空出世,成为全球第一款5G手机。
  短短数月后,各大厂商纷纷热热闹闹发新品,明显提高了新品发布的节奏。除了一晚晚一年的苹果iPhone之外,小米、vivo、OPPO、一加等都赶在2019年底前推出了一款或多款5G终端。
  百舸争流,谁会胜出?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5G智能手机销量:2020年中国将驱动迅速增长》指出,如果5G在中国可以如预期的那样腾飞,5G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1.6亿,其中华为具有绝佳优势占据中国5G智能手机大部分的销量,并重新获得其全球智能手机的地位。
  分析机构数据显示,在中国5G终端市场,华为以71.7%的超高市场占比称霸整个5G手机市场,vivo、小米、中兴则分别以17.7%、10.4%、0.2%紧随其后。全球手机终端产业链正在加速变革,也许这也正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喊出要做手机终端领域“世界第一”口号的底气和缘由。
决战2000元区间
  目前,我国生产的5G智能终端数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领跑,每代移动通信技术新产品首次推出阶段,价格偏高都是一个正常现象,未来价格将会趋于平稳。而目前,强大的中国手机产业链正在快速将上述价格窗口缩小,甚至折叠。
  从整个市场来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比最大的2000元以下价位段,始终是各大厂商“走量”的主力价位段,在该价位段内获取先机的厂商,将在整体市场上占据更大优势。
  因此,5G机型价位大批下探至2000元以内的这段时间,将成为各厂商及上游供应商布局与争夺的关键。
  IDC预计2020年,将有超过20%的5G手机低于2000元的价位。
  汪恒江则更为乐观地预测,2020年底,5G手机产品价位将下探至1000元至1500元,市场将以5G手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