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时报独家-
5时报独家
  • ·下沉市场依旧是电商第一战场
  • ·抖音向左 快手向右
  • ·互联网造车的“拷贝不走样”

抖音向左 快手向右

  

成语首鼠两端原意动摇不定鼠年新解视频之战在2020年的变局是,从诸侯争霸到各大势力都对短视频双雄虎视眈眈。抖音和快手双雄争霸,到底谁会赢,动摇不定;抖音和快手各自向何处去,一个走向舆论阵地,一个走向直播卖货。
  前两年,视频领域的战争还只是诸侯争霸,“优爱腾”在长视频领域竞争,B站与A站在PUGC视频社区竞争,B站又进攻斗鱼、虎牙的直播地盘。
  而去年,短视频异军突起,所有视频平台都不得不正视“短视频双雄”——抖音与快手。
  2019年,大V借短视频顺利出圈。生活枯燥的土豪朱一旦诞生于B站,却火于抖音。OMG的口红一哥李佳琦诞生于淘宝直播,却火于抖音。
  2020年,各大平台必将争夺大V,视频战争已经一触即发。据某MCN机构负责人透露,微博开出的条件是,只要抖音红人开微博,就送20万粉丝作为冷启动的“礼物”。
  再来看短视频双雄的大V争夺战,曾经拒绝土味的抖音,如今张开双臂欢迎快手大V。从抖音合并火山小视频可以看出,抖音准备下沉,而这恰恰是快手的“地盘”。
  抖音和快手似乎都想越过山丘,抢占对方的地盘,双雄短兵相接之时,其他平台虎视眈眈。
  双雄自然意识到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危机,所以真实情况是,抖音向左,快手向右。
  2020年1月5日,抖音宣布DAU(日活用户数)达到4亿,快手赞助鼠年春晚,DAU达到亿的目标完成,指日可待。而就在1月20日,腾讯微视推出视频红包,想要借微信的社交流量最后博一把。
  抖音寻求商业化的第一路径是广告,淘宝的流量太贵,家居创意用品、水果、海鲜等品类的小商家开始转向抖音投广告。大众点评开始式微,探店号在抖音爆红。抖音动的不仅是淘宝和大众点评的蛋糕,更动了“优爱腾”的蛋糕。腾讯和爱奇艺推出超前点播VVIP的背后,其实是信息流广告受到了冲击。
  但是,大多数人只把抖音当作一个娱乐工具,并没有重视其作为传播资讯的价值。随着媒体号和政务号在抖音C位出道,抖音正在成为主流社会热点舆论场。
  警务号发抓捕Vlog,消防号发救援现场,“网红”县长甚至在抖音上直播问政。“抖音自己收益200亿,快手让老铁们收益200亿。”这句在MCN机构间广为流传的话,指出了抖音和快手的不同方向。
  2018年,快手进军直播带货这个空白领域,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直播平台。抖音迅速跟上,据华南最大的MCN机构负责人透露,目前,快手和抖音一个月的直播收入,比虎牙和斗鱼一个季度的直播收入还多。“如果你在快手上有几十万的粉丝,就可以衣食无忧了。”一位快手网红如是说。“快手带货王”辛有志就是最好的例证,曾听闻薇娅、李佳琦,不曾听闻辛有志,虽然不出圈,但辛有志在快手创下了2019年全年带货133亿的纪录。
  快手粉丝黏性极强,据有关数据显示,40%的粉丝会在快手上购买商品。彼时,三一重工快手号粉丝量只有480多个,观看700人,直播1小时就卖出31台压路机。
  2020年,直播领域会短兵相接,相比抖音的秀场模式,快手引领的直播带货模式更具有商业化的生命力。
  伴随直播而生的是私域流量,2019年底,腾讯投资快手的消息不胫而走,快手与腾讯达成的默契是,互相引流,让红人可以打造私域流量,从而变现。在淘宝借直播重新收割流量之时,腾讯也开始打直播的主意。
  这场短视频之争,已经把直播、电商、私域流量、社交等裹挟其中。抖音和快手,谁输谁赢,变数太多,首鼠两端。
  记者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