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别报道-
7特别报道
  • ·无标题
  • ·00后的社交生活有何不同?
  • ·看不懂00后的消费观?

无标题

  

上接第6版
  这是00后童星镁光灯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年少成名,背后牺牲的是童年应有的天真和自由。而如何往更高的方向发展,没有人能告诉这群孩子答案,包括他们的家长。
牺牲健康的代价
  在00后大学生冯鑫(化名)看来,成名很简单。从2018年起,他开始关注吃播视频。身高1.8米,体重将近170斤的他,是一个大胃王,一顿能吃3碗饭,认为自己适合入这一行。
  闲余之时,他会研究吃播的视频,和同学们讨论拍摄的套路,比如碗放在镜头前会变得很大、吃完以上厕所为由催吐再继续吃。在短视频平台上,他发现很多UP主拍到咀嚼的动作,还未下咽就切镜头。“吃的时候还可以停一停,多个镜头加速播放时可以防止露馅,还很鬼畜。”
  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他的父母并不支持,认为这会伤害身体。他的网红之路由此不了了之。
  另一种对身体的伤害,是日夜颠倒的作息。曾有多篇报道,还原了李佳琦、薇娅下播后吸氧的细节。
  即便如此,仍有00后愿意做主播。“他们主要看中的是钱。”一位杭州某MCN机构创始人告诉《IT时报》记者,00后本来就有日夜颠倒的作息,一天只上播4到5个小时,主播们靠卖颜值赚钱,收入能比传统行业高。
  这是镜头前浮华的一面。
  万晔(化名)是一名淘宝主播。他在广东惠州做直播,因为公司认为那里租房便宜。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是他下播后的生活空间。他还要和同事挤一张床。
  1月15日晚间8时,他还在直播间叫卖特价鞋子,直到凌晨五点半他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
  长时间的夜间直播,令他在镜头前有些憔悴,声音中透着疲惫。他买了某进口品牌的奶蓟草护肝片养生。“过完年还是回杭州吧。”他无法适应惠州闷热的天气,甚至没有娱乐消遣。他曾希望能够熬出头,只是现实距离他的梦想,有着一条鸿沟。
  前述MCN机构创始人告诉记者,要打造一个成名的网红,MCN机构至少需要“烧”上百万资金。一般机构会同时推多个网红,筛选出第一梯队,作为资金的主要投放对象。商业变现能力,始终是MCN机构最关注的点。
  这意味着,如果无法获得足够关注度,突围无望,即使多努力,一切只是徒劳。
  在网红的江湖中,有少数的成功者,但更多的是像万晔这类付出过,却始终无法找到出路的迷茫者。
  镜头造梦。00后们向往着手机上那个充满着金钱和欲望的梦,但只有走上这条路才会发现,成名路上的付出、割舍、迷茫和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