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别报道-
7特别报道
  • ·无标题
  • ·00后的社交生活有何不同?
  • ·看不懂00后的消费观?

00后的社交生活有何不同?

“有血有肉”的QQ,“公事公办”的微信

  

IT时报记者李蕴坤
  90后和00后开始有了明显的界限。首先泾渭分明的一条就是两者的社交圈。90后深陷微信,通讯录好友动辄千百人,加班加点的时候少不了被工作群、项目群刷屏。与之相对的,则是00后对微信的“冷漠”。
  微信作为00后与家人长辈的连接工具,再加上支付功能,对00后来说相当于“经济基础”的地位。可他们的“上层建筑”不在这儿,有关于学习目标、兴趣爱好、校园八卦等新鲜事的话题,00后统统交给QQ。
90后的青春符号是被00后遗忘的账号
  2005年,紧随着Facebook崛起的脚步,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成立一年,国内几乎每个大学生都有了校内账户,一边发布照片和新鲜事,一边寻找多年不联系的中小学同学。三年时间,校内网快速累积注册用户1500万,成为承载80后、90后成长记忆的一枚青春符号。
  然而,对00后来说却不过尔尔。
  马修(化名)是今年刚满20岁的初代00后。尽管人人网诞生之时他还只是个学龄前儿童,但在人人网如日中天之时,00后也曾经为之侧目。随后马修升入初中,正值青春期的他听说人人网是时下大学生的标配,于是他注册了人人账号。
  “一个无趣的网站。”马修如此评价自己7年前的试水。彼时,即使拥有情侣空间、情侣树等特色功能,人人网也没能唤醒马修的“少年维特之烦恼”。他记得自己只在注册时登录过一次,如今7年过去,他却连当初的账号都记不起来了。
  在马修心里同样“过气”的还有新浪微博,2010年脱颖而出的社交网站。18岁那年,他跟风注册了微博,最终也和人人一样成了闲置的账号。微博上,他没有关注过任何人,仅仅是冲着明星效应想去看看知名大V都发了些什么。“也是登录过一次,想找点好玩的东西,可看下来挺无聊的。”马修毫不客气地说。
  下转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