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惊蛰日,等待武汉的“春雷”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这些动物再吃就违法了!

惊蛰日,等待武汉的“春雷”

  

■郝俊慧
  3月5日,惊蛰。
  惊蛰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蜇为虫,春雷乍动时,蜇虫惊醒,万物复苏,桃红柳绿,而武大的樱花,也开了。
  读书时,同屋女生来自武大,每逢春天,念念不忘樱花大道上如雪般扑簌的花雨,从那时起,对武汉的全部念想,便是春天去武大看一场樱花。
  此后,几次去武汉,虽都不是樱花季,却饮了长江水,食了武昌鱼,“过”了热干面,啃了鸭脖子,对我这样的世俗人而言,在市井气、烟火气浓郁的武汉城里游走,那份喧闹让你打心眼里欢喜,忍不住想亲近它、触摸它。
  如今,武大的樱花是寂寞的,户部巷的早晨是寂寞的,吉庆街的老街也是寂寞的……在这种寂静中,又分明听到阵阵细碎的涌动:火神山、雷神山里快速的脚步、方舱医院中欢乐的广场舞、给隔离居民送菜的小拖车、拉着抗疫物资在高速上来回流浪的大货车……在这个春雷还未响起的春天,蛰伏了43天的武汉,沉默着、安静着、努力着、等待着。
  不过,雷虽未至,云却一直在。
  同学在武汉读书的孩子,每天早上起床,穿好校服,打开 iPad上课,早上9点到下午4点,老师还是那个老师,同学还是熟悉的同学。
  深夜的楚河汉街,灯火辉煌,空无一人,住在街边隔离酒店的武汉电信装维人员王睿,在灯火阑珊处,通过手机,为所有人唱起”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云”出圈了。疫情之下,被摁下暂停键的人们,度过了一个悠长寒假,但生活仍要继续,不能见面,只能上云。“云蹦迪”“云音乐会”“云逛街”“云k歌”“云健身”……即使只有一个人在家,也要嗨起来;云办公、云会议、云课堂……哪怕不用漫漫上班路,也要洗头、化妆、戴好红领巾。在IT圈里混了10几年的“云”,原本以为已经被“AI”“VR”等新鲜词挤到了后面,却不想因为疫情,一下成了全民“热搜”。
  不过,云端生活,终不是那么痛快。纵然在家和夜店一样可以活蹦乱跳,纵然看着电视一样可以撸铁,但总让你觉得意难平。
  尤其是武汉,这个滋养出来双扬、李宝莉的荆楚之地,爱的就是那份摩肩接踵的热闹,不能当面亲切地“汉骂”,光对着屏幕,哪有那份恣意。
  有人说,疫情之后,这些花式“云生意”会继续活下去吗?或许别的地方会有,但春天之后的武汉,我期待的还是惊雷。云太温柔,惊雷更适合这座波澜、雄奇,却又天然豪迈、江湖的城市。
  庆幸的是,同样被摁下暂停键的其他城市,正在初春时分,缓慢苏醒。
  上海的樱花也开了。惊蛰日,春光明媚。虽然还不能外出踏青,但早晨开始堵车了。
  一起期待,武汉再次车水马龙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