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共享单车“三色大战”但我只爱最新那辆
  • ·无标题
  • ·新能源车企准入门槛放宽
  • ·无标题
  • ·2020开篇不利 《动森》来拯救你

共享单车“三色大战”但我只爱最新那辆

  

■王昕
  疫去春来,有人说,每年最适合骑共享单车的只有这两个月光景,不那么晒,也没那么冷。于是,上班族们用餐巾纸擦完车把手,还是跨上车,一溜烟上班去了。
  有趣的是,自2016年共享单车被“发明”出来之后,每年上海的街头总有不同的颜色主题,例如摩拜的橙、ofo的黄、哈啰的蓝、美团的黄。就拿最近两年来说,2019年,申城的共享单车色彩主题无疑是刚刚收购摩拜后踌躇满志的“美团黄”,而今年,“哈啰蓝”接棒成为地铁和小区口最常见的颜色。
  同样有趣的是,无论城头如何变幻大王旗,骑车人总是最善变的。对于共享单车,虽然人们会对各家的骑行体验评头论足,但谁都架不住小区门口停着一排崭新亮丽的新车,一样的价格,差不多的体验,谁会喜欢“人老珠黄”的车呢?
  于是,我们尝试得出一个结论:共享单车是一个缺乏用户忠诚度的行业。用一句简单粗暴的话来总结就是,这是一个靠投放和资本来驱动流量的行业。当然,这是许多人不愿听到的一句话。
  与资本驱动相得益彰的是共享单车的盈利问题。早年摩拜前CEO王晓峰就曾表示过:“摩拜单车并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希望别人给钱让我们活下去,让我们继续发展,让我们跑得比别人快,然后一起找盈利模式。”
  无论摩拜,还是ofo,都曾在盈利方面做过大量尝试,并最终以“失败”告终。在更庞大的资本力量接手之后,美团、阿里、滴滴是全国共享单车行业大浪淘沙后剩下的巨擘玩家,而对应的黄、蓝、绿也成为共享单车的新“三原色”。
  2019年美团财报扭亏为盈,共享单车亏损大幅收窄功不可没。由于此前摩拜单车折旧完成,再加上起步价从1元涨至1.5元,美团单车总算没有再像2018年时那样尴尬地贡献美团一半的亏损金额。2019年底,美团CEO王兴还曾表示,2020年共享单车会是核心投资领域。
  同样准备继续砸钱的还有哈啰。据媒体报道,哈啰出行2019年底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目前资金充足。用哈啰出行CEO杨磊的原话来说:“现在应该是我们创业至今,账上现金储备最多的时候。”
  至于如何盈利,哈啰给出的答案是:共享单车也许只是一个流量入口,哈啰出行要成为一个以出行为基础的生活服务平台。如果你现在打开哈啰出行App,那么你会看到地图、到家服务、车主服务、消费信贷和理财业务等让人应接不暇的丰富服务类型,哈啰将其称为“本地生活的另一种玩法”,而这恰恰深入了美团的腹地。看来,美哈之间必有一战。
  滴滴和美团本来就是一对老冤家。“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就是双方互爆的最佳例子,青桔单车和美团单车毫无疑问将成为彼此生态竞争的重要棋子。最近一段时间来,青桔单车似乎明显在上海区域增加了投放,原本“黄蓝大战”的竞技场上于是多了一抹绿色。
  曾几何时,共享单车是网约车版图最后一公里的补充,如今疫情渐渐褪去,共享单车的复苏速度似乎远远超过网约车,而共享单车作为更高频的App入口,承载的生活服务类型也正成几何级数增长。
  新一年的角逐虽然晚了两个月启动,但各家共享单车已经又打起了价格战,免费骑行卡、月卡折扣券等纷纷登场,吸引着春天里的用户。
  哈啰出行对自身未来的预期是,未来三年DAU日活跃用户数过亿,最终成为中国人主流的三个App之一。
  一场关于共享单车的生态战已经打响,美团、阿里、滴滴三大巨头终于看穿了共享单车的“盈利魔咒”。“综合生活服务的顶流入口”,是它们给共享单车的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