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共享单车“三色大战”但我只爱最新那辆
  • ·无标题
  • ·新能源车企准入门槛放宽
  • ·无标题
  • ·2020开篇不利 《动森》来拯救你

2020开篇不利 《动森》来拯救你

  

“今天你上岛了吗?”“不是鱼露,是鲈鱼哦。”“猛男必玩!动森加我好友。”“你的大头菜熔断了吗?”……任天堂《集合啦!动物森友会》(以下简称《动森》)彻底出圈了,你的朋友圈最近有没有出现奇怪的“黑话”?
  3月20日,《动森》一经发布就成为爆款,日本市场首周末便卖出188万套,打破这个20年老IP此前所有系列的销售纪录。只要登录社交媒体,你迟早都会被《动森》刷屏,无论在微博、朋友圈,还是在抖音或是小红书。《动森》的火爆,也带动了任天堂游戏主机的销量,Switch和Switch Lite两款型号一周内销量已近40万台,打破了2017年3月Switch首发销量。目前,受疫情的全球扩散,Switch已供不应求,任天堂暂停在日出货。
  电商上,玩家愿意购买的日版、港版的Switch续航版统统涨价,从2000多元飙升到3400多元;如果想要拥有《动森》定制版,除了要扩大预算外,还得要看代购给不给力。涨价的还有游戏本身,《动森》320元的原价,淘宝现货价最高已涨到650元;600多元的《健身环大冒险》国内价飙升到1500+元,我的朋友不得不在意大利商场购买再通过EMS转运回国。
  所以江湖传言,你买的不是游戏,而是本年度“最强理财产品”。
  《动森》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其实,《动森》的内容很简单,玩家通过操控卡通小人,完成钓鱼、捉虫、种花、采果操作,享受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没有怪兽和猪队友,也没有血腥打斗场景,更不同于传统养成游戏留下任务,等你升级打卡。
  看似平淡无奇的《动森》到底好玩在哪里?
  制作人野上恒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希望《动森》的粉丝可以把这款游戏当作一场逃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也能过得开心。”
  2020年开篇不利,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据NHK 最新公布的消息,截至4月8日,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490例,死亡98例,日本首相已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和福冈7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限至5月6日。
  游戏能把我们从隔离的现实里暂时剥离,获得一个比现实更接近理想的世界以及一份“就想找个地方待着”的悠闲。因防疫需要,那些无法实现的生日派对或婚礼,在《动森》里顺利实现了;那些在现实里无法举办的
画展,在《动森》里成功举办了;那些现场听不了的相声,在《动森》里深度复刻了……
  有猛男说,上一次不考虑任何目的、单纯地去玩,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回头看现实生活,更像是机械地做任务,在《动森》的世界里,才真正体验到生活。内心再钢铁的直男,也会喜欢《动森》带来的治愈和温馨。《动森》虽是虚拟世界,但会实时同步玩家所在地的时间。你若下午上班划水打开界面,岛上也是大下午;如果“肝(意指熬夜玩)”到半夜,那你游戏里的时间就是半夜。从这个角度看,《动森》更像一个平行时空,将真实感加倍带给玩家。
  对于游戏,历史学家赫伊津哈有一个经典观点:作为一个物种,我们都是游戏的人,我们的天性就是在游戏中理解世界,在游戏中设计自己的世界。就像电影《头号玩家》里想要得到游戏最终彩蛋,前提是要找到三把打开宝盒的钥匙,而钥匙的线索,其实藏在游戏开发者哈利迪的现实人生。哈利迪在游戏里设计属于自己的世界,最终也在游戏中加深对现实的理解。
  Reality is real。
  (李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