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一半国人想尝鲜 自动驾驶依旧“吸金”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想成为李佳琦不料却被导师割“韭菜”
  • ·改写历史!马斯克的载人“龙”飞船之问

一半国人想尝鲜 自动驾驶依旧“吸金”

  

■潘少颖
  六一儿童节前夕,一直被安全和疫情所困扰的滴滴出行收到一份大礼: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完成了首轮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领投。
  为何说这是一份大礼,因为这是目前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最大一笔投资,而且发生在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时间并不长的滴滴身上。去年3月,滴滴才将自动驾驶业务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在天眼查上显示的是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技术、交通设备技术、智能驾驶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今年4月,滴滴又在北京注册了北京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创始人程维持股90%。
  从滴滴自动驾驶目前的成绩来看,其已在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等地拥有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还拿下了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可开展载人测试。作为一个出行平台,真实海量的出行数据是滴滴的优势,这些数据可以突破实地测试数据量的瓶颈,对于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的算法以及仿真测试来说非常重要,或许这也是软银投资的原因。
  自动驾驶一直以很酷的形象出现在电影中,但在现实中,自动驾驶因为受技术、硬件、环境等各种限制,感觉还是“萌萌哒”的婴幼儿阶段,也有不少“老司机”更相信自己的驾驶水平。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自动驾驶”再次登上热门话题,虽然它已经不算个新鲜话题。互联网大佬马化腾、李彦宏以及不少汽车界人士都带来了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建议,其中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满足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测试需求。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谈民强建议应加快道路测试政策开放,促进自动驾驶形成商业闭环;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更是建议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如长三角),选择整体环境较好的区域(如上海临港东海大桥、嘉定汽车城),建设高度自动驾驶(L3级别以上)先行示范区,并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在示范区内试点突破法律法规限制,允许高度自动驾驶车辆上高速、高架道路进行测试及示范应用,在特定区域率先试点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载人、载货商业化应用。
  从这些建议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于自动驾驶车辆上路测试的渴切,这也是大批量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前的“必过一关”。代表委员们建议进一步放开或加快道路测试,初衷也是希望自动驾驶车辆能经过更为真实的场景考验。
  然而,有这方面尝试的车企,已经遭遇各种突发事件。
  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台湾嘉义县水上乡高速路段发生了一次离奇的车祸,车辆没有采取任何减速或转向避让的动作,笔直撞向了前方一辆已经发生侧翻的货车,而周边的其他车辆都避开了这辆侧翻的货车。
  不过,根据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发布的《自动驾驶全球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态度最为积极,仅有51%表示倾向于等待观望,这也就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中国购车者愿意主动购买级别更高的自动驾驶汽车。
  上个月,上汽荣威公布了首款量产车荣威MARVEL-R的外观官图,表示配备5G交互系统和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相对于L22(组合驾驶辅助),L3(有条件自动驾驶)有了质的变化,但依然包含诸多不确定性,至少驾驶辅助系统需要再进化,比如主动变道、识别红绿灯以及不要把飘过的塑料袋识别成物体而紧急刹车的功能等,包括主机厂商的安全验证标准以及底层逻辑。
  但不可否认,自动驾驶领域这块蛋糕太诱人,目前,L2已经呈现出了同质化趋势,各家厂商的优势并不明显,谁在L3上掌握了话语权,谁就占得了先机。
  我曾经看到一位开特斯拉的朋友在高速公路上体验自动驾驶的视频,她放开了方向盘,低头刷手机,完全把“控制权”交给了汽车。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但我的内心还是捏了一把汗。
  对于尚不够成熟的技术,我们需要谨慎,毕竟出行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但同时,对于L3级别的出行场景,期待通过技术进步,能真正为人们的安全加一把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