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一半国人想尝鲜 自动驾驶依旧“吸金”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想成为李佳琦不料却被导师割“韭菜”
  • ·改写历史!马斯克的载人“龙”飞船之问

改写历史!马斯克的载人“龙”飞船之问

  美东时间5月30日15:22(北京时间5月31日3:22),Space X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成功!猎鹰9号火箭运载的“龙”飞船,将NASA两名宇航员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和鲍勃·本肯(Bob Behnken)送往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30-119天后返回地球。
  此次名为Demo-2的发射任务意义非凡。它是人类史上首次商业载人航天计划,也是美国自2011年NASA航天飞机退役以来,首次不依靠俄罗斯飞行器,在本土进行的载人航天发射任务。为何是Space X?2011年航天飞机计划结束以来,美国就再也无法自己将宇航员送入太空。NASA的宇航员不得不前往俄罗斯,并乘坐该国联盟号升空。NASA没有选择自己创造航天飞机的替代品,取而代之的是要求商业公司开发安全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器,这是个非常有争议的决定。NASA的想法是,商业公司可以降低成本、刺激创新,而它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探索更深层次的太阳系。
  2014年,NASA分别把价值42亿美元的合同授予波音公司用于开发制造星际线飞船,把价值26亿美元的合同授予Space X研发制造载人“龙”飞船。
  事实证明,Space X抓住了机会。
  在每个重要测试中,Space X和NASA都会对载人“龙”飞船进行严格检查。根据NASA制定的标准,Space X被要求确保载人“龙”飞船发生灾难性故障的可能性只有1/ 270,而航天飞机的概率约为1/68,远高于载人龙飞船。
  同时,载人“龙”飞船还配备了一个紧急中止系统,一旦出了问题,该系统可以将宇航员送到安全的地方。Space X没有在太空舱顶部安装逃生塔,而是在太空舱外壁上安装了推进器,飞船船体内嵌入有8个SuperDraco发动机,在紧急情况下将“推动”太空舱逃离火箭。
  根据NASA监察长办公室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发射的每个座位花费了NASA约9000万美元。
  粗算下来,这些年来俄罗斯飞船载客价格一路飞涨:2008年单人票价不到2200万美元,如今票价已高达约8600万美元。这样昂贵的“票价”让美国人觉得,必须靠自己。
  基于合同估计,载人“龙”飞船将每位NASA宇航员送入空间站的成本约为5500万美元。促进科学和太空探索的非营利性组织行星协会(Planetary Society)的一项新分析表明,总的来说,与美国以前的载人航天计划相比,NASA的“商业宇航员”计划是很划算的。
  (钱奕昀李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