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做成这件大事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双积分”新政出台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触底反弹?

做成这件大事

中国广电才是真正“第四大运营商”

  

■钱立富
  2016年,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从工信部手中拿过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2019年,中国广电又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一起,获得了5G牌照。从名分上讲,中国广电早已是国内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但实际上,公众期待的第四大运营商一直未能实现,缺钱、缺人只是浅层次原因,究其根本,在于一直以来广电系内部“诸侯林立”“分割自治”“一盘散沙”。
  现在,中国广电终于迎来了转机。不出意外,6月30日,中国广电股份有限公司将会挂牌成立,广电系“全国一张网”整合工作由此完成第一步,到今年底,随着各方资产注入工作的完成,第二步完成,“一张网”将会真正到来。推动了多年的工作,会在2020年真正落地。
  不同于电信网络一开始就具备全程全网的特点,广电行业一直处于条块分割的状态。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推行“四级办广播电视”的政策,将有线电视网大致划分为中央、省级、地市级传输网和县级传输网四级,一地一网、一城一网的现象非常普遍。后来,不少省市整合了市级、县级有线电视网,在省内形成“一省一网”。但是“全国一张网”的局面一直未能形成。
  2014年中国广电成立,它的使命就是作为实施主体推动一网整合,建立广电的全程全网。但说实话,过去几年这项工作并未取得太大成效。与此同时,呈现分散状态的广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落后挨打”的境地,在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夹击下,作为“生存根本”的有线电视业务处于用户大量流失的境地,有线宽带业务用户体量甚至比不上电信运营商的零头。
  以2015年为例,当年国内有线电视用户总数超过2.5亿户,而电信运营商的IPTV用户规模大约在5000万户左右,也就是说,当时有线电视用户体量是IPTV的5倍。到了2019年底,IPTV用户规模接近3亿户,而有线电视用户规模降低至2.06亿户。不到五年时间,有线电视流失了近5000万用户,IPTV则增加了2亿多用户,两者的位置发生了根本性改变,IPTV取代有线电视成为第一大家庭主流收视渠道。
  在有线宽带业务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广电有线宽带用户规模在2019年底达到4245万户,同期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宽带用户总数达到4.49亿户,广电只能远远看见前方运营商的“车尾灯”。
  广电行业到了必须非变不可的时候,需要通过打造“全国一张网”、建立“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运营管理体系,来提升竞争力。广电行业内部意识到,决策层也意识到,并采取了“两手抓”的策略。
  一方面,中国广电手中有了5G这个“胡萝卜”后,它作为实施主体推动一网整合的难度小了很多,省网公司加入一网整合的意愿更强。
  过去,推动一网整合的难度之所以非常大,关键在于省网公司没有动力,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样做很有必要,但并没有实际利益触动。现在则不一样,中国广电手中握有5G牌照,毫无疑问,今后它将会授权给由中国广电主导、各省网公司共同参股、按母子公司制管理的全国性股份公司来使用。对省网公司而言,需要回答一道单选题:加入,有5G可用;不加入,没有5G可用。相信大家做出的回答应该是一致的,毕竟,5G代表着万物互联,市场前景广阔。
  而且,为了推动广电5G发展,主管部门也出台了不少扶持措施,比如700MHz这样的优质频段还是给广电使用,推动广电和“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进行共建共享等等。对于省网公司,诱惑会更大,因为发展5G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行政力推动一网整合,有“胡萝卜”,自然也会有“大棒”,这不奇怪。
  2020年初,九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强有力地从中央到地方推动相关部门召开整合会议,并成立整合工作领导小组。今年3月,中国广电召开“确定参与‘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发起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4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审计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一网整合的节奏不断加快。
  此时,一网整合被赋予更大的意义,不仅事关行业未来,更与国家的智慧广电战略、5G新基建等密切相关。
  5月底,11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在两天内密集发布公告,确认以股权、出资等方式参与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另外20多家非上市省网公司也纷纷展开行动,比如成立“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在当地的持股公司等等。
  随着一网整合进程不断加快,中国广电的主体地位更加明确,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第四大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