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怕盗图?
  • ·iOS14的“后悔药”来了
  • ·就医缴费,可以无感支付
  • ·AI双面故事
  • ·无标题

就医缴费,可以无感支付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近日,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开始试点工作,对于市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付费更便捷、就医时间大大缩短。
  上海是全国首个打通医保和自费“信用就医无感支付”的试点城市,瑞金医院、仁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38家医院已开通“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如何实现就医缴费更快捷,这里有两个锦囊:
  锦囊一:尝鲜“信用就医无感支付”
  第一步,在“随申办”中点击“医疗”板块;第二步,点击“签约‘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第三步,授权开通“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第四步,绑定本人名下银联卡。就医时,只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签约绑定的银联卡账户进行支付。
  记者从银联获悉,今年8月底,“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逐步实现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覆盖。同时,面向儿童患者,银联正配合研究开发依托随申办“亲属随申码”的“亲情付”功能,将实现“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全年龄段的整体覆盖。
  锦囊二:快速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就医忘带医保卡,仅需快速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在上海医保定点线下医疗机构即可扫码实现医保脱卡支付。第一步:下载“随申办”或“云闪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功能;第二步,就医时,打开App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据了解,上海已有11家市级医院、6个区111家区属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