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怕盗图?
  • ·iOS14的“后悔药”来了
  • ·就医缴费,可以无感支付
  • ·AI双面故事
  • ·无标题

大会“云端”开幕

AI双面故事

  

对于未来,“双马”隔空“秀”金句:人类的灾难与本质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和马斯克的双马对话,是开幕式上最精彩的一幕。彼时,双方讨论的话题是AI对人类的威胁、人类要不要星际移民……对于AI的现实与梦想,两位世界上最顶尖的创新者和企业家,观点如“火星撞地球”。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压轴,依然是“双马”,尽管远在美国的马斯克是视频出席,身在云南的马云通过全息影像现身,二人并未正面交锋,但在各自的主题发言中,依然火花四射。
马云:由灾难而来的创新才是最不可阻挡的动力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马云,如今仍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身份出现。显然,对于去年的话题,他有些意犹未尽。演讲开始,马云再次回答了关于“机器替代人”和“人类未来命运”的问题,而在此后演讲中,更是“金句”不断。机器是否替代人?去年担心就业,今年着急速度太慢
  未来100年,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它会威胁人类生存吗?疫情下,对于这道题,马云认为,答案不同了。“去年有人在争论,机器会不会取代人?就业怎么办?现在我们最着急的是,怎样才能让机器尽快取代人类的很多工作。比如在病毒传播领域,要让机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人冲在最前面。”魔幻的2020年开头,让世界以一种从未想到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眼前,马云演讲中第一句金句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们担心的都没有发生,但我们没担心的却在接二连三地发生。”要不要星际移民?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再说,否则去哪都有麻烦
  2019年“双马对话”中,对于星际移民,两人有截然不同观点。今年,马云似乎找到了更多证据。“工业革命以后,人类开始有能力向外看,登上了月球,建设了太空站,很多杰出的人开始对地球以外的世界有了伟大的探索。接下来因为数字革命,人类开始有能力向内探索,真正地了解自身,也真正了解地球。但相比之下,人类对自身的探索显得更难,也更加重要。”疫情让人类看到了对自己和地球的陌生,马云的第二句金句是,“人类最重要的是先解决好自己和地球的问题,不然,无论我们移居到哪个地方,无论我们去哪个星球,都会依然面临这样的麻烦和灾难。”技术强大还是人类强大?经济可以放慢,人类必须成长
  过去,马云一直认为,AI不可怕,因为人有智慧。但今年,疫情让他明白,决定未来的不是AI,但也不是人,“世界的生态系统是由微生物决定的,不是由最高等级动物决定的。”马云的第三句金句,“人类不能将自己看得太高。”
  今天,人类拥有前所未有的资源和财富,拥有前所未有的知识和技术能力,但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麻烦。马云坦承,人类知识的积累、信息处理能力、抗风险能力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但人类在此时,却缺乏足够的智慧加强沟通与合作,甚至还制造了很多隔阂,马云的第四句金句,“人类从来不缺灾难,但灾难之后的我们一定要成长,否则我相信未来毁掉人类文明的不是病毒而是人类自己。”数字技术的终极目标是什么?过去是让生活变好,今后是确保人类生存
  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趋势,但是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一位专家用肉眼看新冠肺炎胸片需要10-20分钟,而用机器看只需20秒。疫情期间,卫星通过遥感图像识别稻田作物生长情况,结合气候行业等情况,预估产量价值,再决定贷多少钱给农民。
  马云的第五句金句,“灾难在逼迫我们创新。为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才是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
  相隔一年,世界已经发生剧变,未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十年、二十年内完成。今天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担忧。今天的灾难是巨大的,但灾难也许才刚刚开始。于是,马云的第六句金句是,“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与其担忧不如担当。早一点开始合作、团结、抱团,就会早一天胜利。”
马斯克:用物理学考证人类历史
  如果评选今年科技界风云人物,发射了载人龙飞船和星链卫星,开挖了“无聊”隧道,在中国两个月卖了近3万辆特斯拉,最近股票大涨的马斯克,一定是Top 1。
  不能到现场的马斯克,依然是名“好学生”。在2019年的双马对话中,对于每一个大屏幕上出现的问题,他都很认真地做了回答,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再次提问,“好学生”依然回答精彩。自动驾驶如何实现?今年将完成L5级别基本功能但真正使用还需要一年
  在人工智能赛道上,自动驾驶是当仁不让的未来明星,业内对此的普遍看法是,大多数车企仍处于L3阶段,预计到2023年实现L4,但马斯克对此毫不谦虚,“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自动驾驶了,我们有信心将在今年完成L5级别的基本功能。”
  马斯克认为,实现这一点对特斯拉来说,不存在底层挑战难题,特斯拉目前搭建的硬件版本已经足够,只需要改进软件,整合系统,解决许多不寻常场景下的细节问题。
  马斯克的第一句金句,“没有什么比现实更复杂,任何模拟都是现实世界复杂性的子集。”
  不过,在为自动驾驶开发人工智能芯片时,马斯克发现市场上没有成本合理,而且低功耗的系统,如果使用传统的TPU、CPU或者其他相似产品,会耗费数百瓦功率,汽车后备厢也会被巨大冷却系统占据,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体积大、能耗高。
  因此,特斯拉自行开发人工智能芯片用于电机计算,不过,第二套芯片于几个月前才刚刚启动,因此充分利用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可能还需要至少一年时间。人工智能下一个算法是什么?从物理学中寻找算法的本质
  一直痴迷于人类脑机接口的马斯克,对于下一代算法的认知,依然是与人脑有关。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现有的神经网络算法,主要是从现实中获取大量信息,并创建矢量空间,将大量光子压缩为矢量空间,而人类自然也应该可以进入自己大脑中的矢量空间。
  尽管和马云不在同一空间,但双马不约而同谈到了同一个观点,人类对自己的大脑了解太少了。马云说,最好的人脑专家对大脑的了解不超过10%,而马斯克关注,人们如何在大脑中用很少的数据创建一个矢量空间,并根据矢量空间表达做决策。马斯克认为,大脑会记忆尽可能少的信息,只保留相关的部分并以此做决策。这类似于物理学中大规模压缩和解压缩的过程,因为物理学公式本质上是对现实压缩算法。
  马斯克的第二句金句,“人类就是物理学作用的最佳证据。”回顾物理学和宇宙的演化史,如果对宇宙做一个真正物理学意义上的模拟,进行大量计算,最终应该会产生感知,人类将是最佳证明。 下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