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时报独家-
10时报独家
  • ·没有一个愿意放弃华为
  • ·无标题
  • ·无标题

没有一个愿意放弃华为

  

北欧: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家乡的温暖
  有趣的是,在全球另两大5G通信巨头爱立信和诺基亚的老家——北欧的瑞典和芬兰,华为似乎反而获得了更加公平的待遇。
  2020年5月25日,瑞典通信运营商Telia在首都斯德哥尔摩推出首个5G商用网络,彼时包括15个基站,并计划在6月再部署60个新基站,希望在随后的数月间完成首都中心城区的大面积5G网络覆盖。Telia选择的是本土设备商爱立信。
  瑞典数字化部长安德斯·伊格曼表示,虽然新冠疫情迫使部分国家推迟了5G首发的进程,瑞典另一家电信运营商Tele2与多家设备供应商均有合作,没有一家受到影响,华为也依然是可用的合作伙伴之一。安德斯·伊格曼此前也曾替华为“站台”:“自从4G时代起我们就在使用华为的设备,直到现在也没有出现过安全问题。”
  芬兰通信运营商Elisa是北欧市场领先的移动和固网运营商,于2018年宣布开通世界首个商用5G网络,在此之前还与华为在首都赫尔辛基开展了首个基于5G网络的实验。根据MT-TECH.FI的消息,Elisa今年2月还在赫尔辛基进行过一轮5G设备升级,用华为的5G基站替代了原有的诺基亚基站,由此5G覆盖率得到了明显改善。经测试,位于Aleksanterikatu的5G下载速率最高可达904Mbps。在芬兰南部的城镇埃斯波和拉赫蒂,Elisa仍然沿用了诺基亚的5G设备,只是速度要明显慢于赫尔辛基等地。截至今年4月底,Elisa已经在芬兰23个地区启用了5G服务。
  可惜并不是波罗的海沿岸所有国家都对华为另眼相看。
  今年5月中旬,爱沙尼亚国会通过了《电子通讯法修正案》,为了确保国家安全,对欧盟以外制造的通信设备进行了更明确的控制。虽然该方案在细节上尚不明晰,但很有可能意味着华为将无法参与爱沙尼亚的5G网络建设。
  对此,爱沙尼亚Elisa CEO Sami Sepp nen进行了强烈抨击。他指出,这项草案是一项政治行为,是基于华为存在安全风险的错误假设做出的,更何况所有通信技术制造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并使用中国制造的零部件。而且过渡期至少需要10年,否则最多可能造成5亿欧元的损失,Sepp nen认为在2030年之前都不应该禁用华为技术,“这项草案对用户、运营商、国家和数字社会都会带来负面影响,没有人会是赢家。”
中东欧:被游说的“火药桶”
  中东欧在历史上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错的火药桶,8月11日~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连访问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四国,欲拉拢中东欧各国,继续在5G网络安全上做文章。
  中东欧各国本对5G建设态度不一,但不少国家迫于美方压力,采取了措施。过去一年,已有5个国家(捷克、波兰、爱沙尼亚、罗马尼亚、拉脱维亚)与美国签订了“5G网络安全”联合声明,强调将严格控制5G网络设备供应商。此次蓬佩奥的中东欧之旅,斯洛文尼亚成了第6国。8月13日,蓬佩奥成功游说斯洛文尼亚,双方签署了“5G网络安全”联合声明。
  尽管已签订5G安全声明,但在蓬佩奥的首站之旅捷克,总理巴比什拒绝了将华为公司排除在5G建设潜在合作伙伴之外的要求。巴比什表示,捷克是一个主权国家,且没有面临任何实质性的安全威胁。
  另一个摇摆国是波兰。去年,波兰与美国签订了5G安全声明。波兰在拒绝华为之后,选择了爱立信作为合作伙伴参与5G建设,但这却为波兰带来了高昂的成本代价,有消息称损失高达数百亿元兹罗提(波兰货币)。
  尽管几乎整个欧洲都受到了美国施压,但有一个国家,却以最坚定的行动,对华为5G做出积极回应。8月14日,塞尔维亚与华为签署了2项协议,分别涉及宽带互联网建设与“智慧城市”项目。
  塞尔维亚贸易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表示,塞尔维亚电信正在与华为达成价值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2亿元)的合作项目,旨在为塞尔维亚建立高速宽带互联网。
  塞尔维亚贸易和电信部长助理列尔任表示,将在2021年进行5G频率招标,届时与华为的合作将是重中之重,并强调在5G领域的合作中,华为占据着主导地位。
记者手记
  在华为问题上,英国已经就范,法国还在摇摆,德国依旧严谨,意大利习惯性骑墙,西班牙站在矛盾的十字路口,对这些欧洲传统大国来说,打心底里的共同点是,没有一个愿意在5G时代完全放弃华为。
  华为在欧洲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欧洲运营商之间合作关系历经时间和岁月的考验,在没有任何证据、毫无道理的情况下,没人能对还在蜜月期的朋友说“分手”。
  华为与欧洲通信业的关系实在太紧密了,想要在现有网络中剥离华为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像要将一条大鱼里的每一根骨头都挑出来,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而且还会让整个欧洲耗费数百亿欧元巨资的事情。剔除华为5G,对欧洲运营商来说,是一件只会浪费金钱、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欧洲的经济发展非常迫切地需要提速和重振,不能没有5G的支援。一切的一切只会让欧洲原本就并不领先的5G建设更加落后,这是一件不会让欧洲人觉得骄傲和荣耀的事情。
  即便英国已经做出了“无奈的决定”,但从这一个月时间的观察来看,多米诺骨牌没有倒下,大多数欧洲国家仍保持着谨慎的观望态势,并不愿意成为某些人的帮凶。
  在欧洲大陆上,华为的基站还在工作着,欧洲运营商也不愿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欧洲禁用华为5G设备是华为的“无法承受之重”,同样也是欧洲国家电信业“无法承受之重”。
  我们有理由对华为在欧洲的命运抱有更加积极的态度——华为在欧洲明天也许未必明媚,但后天必定光明。